·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吹响进军“双海双区”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地处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重要节点的苍南,已经吹响了进军“双海双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西经济发展先行区)的冲锋号,铺陈开一幅建设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的宏伟蓝图。

“苍南要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必须要跳出苍南审视苍南的发展,以更新思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来谋划苍南新一轮发展。”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说,苍南的发展要置身于新时期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当中,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实施新一轮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和海洋经济时代的到来所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做到既立足本地又放眼全局,既发挥优势又借势借力,在新的发展机遇中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发展。

面对苍南目前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现实,黄寿龙说,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关键要坚持大力度推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推动苍南转型发展。

去年6月29日,省政府在苍南挂牌设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苍南该如何打造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黄寿龙展示了清晰的路径图:首先,坚持以科学规划编制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以高层次规划引领高水平发展。苍南已形成高达330平方公里的“一区多园”对台经贸合作空间。其中核心区龙港新城规划面积达101.6平方公里,按照边围海、边造地、边规划、边招商、边开发的要求,同步推进,多管齐下。目前围区内2.4万亩农业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已获国家海洋局审批,正在加紧实施吹填工程。与此同时,还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22平方公里、省级工业园区12.7平方公里及各乡镇工业功能区正在全面开发建设。

其次,加快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包装,提高承接台湾先进产业转移能力。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加大对苍南交通、能源、港口、水利、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项目倾斜支持力度,改善基础设施条件。4月下旬,苍南将组织县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中心镇和重点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赴福建平潭、厦门海沧、漳州漳浦参观考察,并集中开展项目包装月活动,接着组织大规模团队赴台招商。目前,已有浙闽台汽车贸易城(一期182亩)、浙闽台水产城扩建(120亩)、浙闽台产业科技园(600亩)等9个项目、2302亩争取“带帽”指标。

此外,为了全力推动苍南海上对台客货直航,该县计划在目前两地开展小额贸易的基础上,争取让苍南霞关港列入国家第二批实行更加开放试点单位。积极以苍南籍台胞为纽带,定期组织开展两岸政府性、民间性的交流合作、联谊往来活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尽快出台支持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更加灵活、更加开放的具体政策措施,形成吸引台商和各路资本投资的价值洼地。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今年,苍南提出了“一支撑三重点”的工作路径(即以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维稳为支撑,突出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城乡统筹、环境建设等三大重点),以“破难攻坚七大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今年各项工作落实。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陈仁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