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民间金融“祖师爷”:迟到的春天更让人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温州4月1日电 (记者 严格 李飞云)在温州,方培林堪称民间金融的“祖师爷”。

1984年,他成立了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银行“方兴钱庄”。2000年,国家刚一出台《担保法》,他又立马成立了第一个担保公司。方培林被认为是温州“玩钱”资深人士。

“这是迟来的春天”,3月30日,方培林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对于最近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他认为国家明确支持民间金融的规范发展,虽然迟来,但毕竟还是春天,所以有很多期待。

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老板

方培林是温州苍南钱库镇人,上世纪80年代初那里是著名的小商品批发基地之一。

方培林说,那时在市场摆摊的小老板每天收摊回家要为把白天收进来的钱藏哪里犯愁;而早上去城里进货,手头经常缺一两万的资金,银行早晚不开门,而且耽误一整天也难拿到钱,只得四处求人。

当时还在一家国营医院当出纳的方培林从中看到了商机。

1984年9月29日,“方氏钱庄”开张。方培林在门上贴出一张比银行更为优惠、更为灵活的存贷表,第一天便顾客盈门。不料第二天,当地国有银行就上门查封。

“开开关关”方培林回忆说钱庄就在这样的忐忑不安中成长。

为了适应市场需要,方兴钱庄24小时随到随存、随到随取;利息按小时计算,大大增加了资金流动性。方培林夫妻俩就住在钱庄,每天收进小商贩们的大把零钱,又将崭新的整钱贷给商贩们去进货。到1985年,钱庄每月利差收入就有五六千元,零头都超过方培林在国营医院的工资了,到1989年钱庄每年融资额达到5000多万。

为了获取合法身份,方培林多次向政府发出请求。1987年,温州市委领导专门签字,让工商部门给方培林发了营业执照。企业名称就叫“方氏钱庄”,性质为个体,方培林成为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老板。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分行也向国家总行打报告为他申请“金融许可证”,最终未能获批。

直到1989年,在“姓社姓资”争议中“方氏钱庄”自动歇业,开钱庄他赚了100万。

温州第一家担保公司

2000年方培林又喝了头口水,在温州创办了第一家担保公司。

令方培林最为得意的金融创新之举,是他推出的“房地产抵押履约担保”和“存单质押履约担保”业务。

方培林说,银行存单质押履约担保业务的推出可说是为温州人提供了一个生财之道,因为对有存单的市民来说,他只是利用《担保法》将其嫁接到企业去而已,颇受各方欢迎。

不过现在温州担保公司几乎成为高利贷的代名词,在去年的债务危机中更是声名狼藉。方培林自称“胆子小”,只担保不放贷,所以还安稳。但是长期以来支撑民间金融的信用环境却遭到破坏。

“大家只想着收钱,没有人愿意再借钱。”方培林说。

看好小额贷款

对于这一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方培林觉得对于民间金融信心的恢复意义非凡。他最看好的还是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的发展。

国务院批准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12项主要任务中其二就是: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在方培林看来,小额贷款公司是根本上解决民间借贷问题的路径之一,温州民资丰富要找出路,小微企业资金短缺,但是民间借贷私相授受地下运作信息不对称,没有公开透明,出问题处理很难。而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并没有吸收公众存款风险,按照《公司法》进行规范运作,一旦出了问题可交给法院处理。方培林认为这是民间借贷阳光化和规范化的体现。

方培林一直有志于小额贷款,但他觉得目前障碍还是很多,特别是自然人很难介入。

据温州市金融办规划,未来三年时间温州小额贷款公司将从23家发展到上百家,资本净额总量达到800亿。

方培林建议,规范民间借贷首先要规范自然人的借贷,个人也可以办小额贷款公司,不要受数量、高门槛的控制;而且,小额贷款公司要放在农村、放在欠发达乡镇等更广泛的地区,为“三农”服务,为农村的金融体系服务。

“未来3年内小额贷款公司就是开1200家也不会多。”方培林认为每个县的乡镇就应该要有三家以上的小额贷款公司,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小额、分散”的原则。方培林认为现在地方政府设立这么多门槛,主要是担心不好管理,怕乱。他建议设立行业协会,可以通过行业协会进行监督管理,对于违规者,直接让它出局。同时可以利用网络,进行贷方登记管理,各家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共享信息规避风险。

方培林认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一定会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突破。

30年来对于温州民间金融从取缔、打击到认可、规范,方培林觉得自己有幸经历了全过程,而且现在还看到了春天,虽然是迟到的春天。(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