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小伙献“熊猫血”救了新生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来源:温州商报

 

 

3月25日晚上,一条求助微博牵动了许多热心网友的心:“一名新生儿患有溶血病,现在急需O型Rh阴性血来救孩子……”次日下午,宝宝所需的血包到位。这400ml救命血来自摆点心摊的苍南小伙洪小海。昨天下午,记者与这名献血志愿者取得联系后,惊讶地发现,这已是他第12次“挺身而出”了。

商报记者 章瑚

淳朴的洪小海一直在摊位前忙碌。潘祝平 摄

危急:

新生儿需“熊猫血”救命

3月24日晚上,一名徐姓女宝宝出生,不幸的是,她是O型Rh阳性血,而母亲罗东方却是罕见的O型Rh阴性血(Rh阴性血因为罕见被称为“熊猫血”),母女出现溶血。市三医新生儿科主任万诚介绍说,孩子血液进入母体之后产生了对阳性血的抗体,这种抗体再进入宝宝体内就会使得宝宝出现溶血。宝宝必须输入O型Rh阴性血才能防止抗体再次溶血。

“温州中心血站的血库内的‘熊猫血’储备并不多,都是冷冻血。但新生儿如果要换血,就需要五天以内的新鲜血。”市三医新生儿科的护士李芝,同时也是星火义工网的义工,眼见宝宝状态越来越差,她向星火义工网求助。

响应:

网友要求连夜献血

一条求助微博随后被温州星火义工网发出来,仅半个小时被转发了500多次。同时,从当天晚上到次日凌晨,50多个电话打进了李芝手机内,纷纷要求连夜献血。但由于血站有上下班时间,热心网友们纷纷被李芝劝阻:“宝宝那么小,换血也只需要2个单位(400毫升),大家献血多了反而浪费。”李芝最后只留下三个人的电话号码,打算次日联系。

与此同时,市中心血站也调出了熊猫血数据库资料,向献血志愿者们发出救助请求。3月26日上午10点多,80后苍南小伙洪小海收到了中心血站的电话。洪小海和妹妹在瓯海经济开发区经营一个小小的点心摊,专做新温州人的生意。当天,小海将摊子交给妹妹,自己骑着小摩托车出去找献血车。由于去年年底才来到温州,小海对地形并不熟悉,一路打听,最后找到了位于西站的采血点,献出了400毫升的“熊猫血”,当晚7时30分,溶血病宝宝顺利进行了换血手术。

救助:

7年来12次献出“熊猫血”

2005年,O型Rh阴性血的洪小海第一次尝试献血,休息片刻就感觉恢复精力了。“献血原先不影响我的身体却能帮助到别人。”洪小海觉得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第三次献血时,血站工作人员提醒他:“你要当心,你是‘熊猫血’,要是出了事会很难找到相匹配的血型。”小海听到此话,反而说:“没事,以后若有人需要,就只管给我打电话。”7年来12次献血,其中很多次都是接到中心血站的救助电话去献的。因好几次临时跑出去献血没带献血证,血站会给他补发献血证,所以他手头共累积了7本献血证。

献完血的洪小海,依然卖力地在自己的点心摊前炒粉干,努力经营着自己的未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