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书记专集  -> 正文书记专集
深入基层问民情 排忧解难促发展

黄寿龙带头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5日消息:阳春三月,万象更新。根据省市“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的部署安排,昨天,县委书记黄寿龙到灵溪、钱库等地,进企业、赴工地、访民情、听民声,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

带着对农村建设和企业发展的思考,黄寿龙轻车简从,首先来到了灵溪镇五亩村,实地察看了解了该村的村居建设和村民生活情况。该村现有户籍人口170户,常住人口400人,村中产业主要以农业为主,2011年村民人均收入4800元,其中低收入农户有130户,是县级低收入集中村。座谈会上,黄寿龙与村干部深入探讨了当前比较棘手的村民用水问题,并认真记录村干部们围绕农村建设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黄寿龙表示,这次是真心实意来听一听基层的声音,将大家的问题集中汇总起来,研究找出对策,尽早帮助大家解决问题。随后,黄寿龙又来到了该村李绍坦、雷社珠等几位困难户的家中,深入了解他们生活情况。当得知他们大多是因病致贫,家中缺少劳动力时,黄寿龙嘱咐随行人员要时刻关心和照顾好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当来到天信仪表集团、盛宇集团考察时,黄寿龙开门见山地说道,此次深入基层的目的之一是要真正摸清企业所求、所盼和制约发展的难题,为企业服务,所以企业任何需要县委、县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都可以趁这个机会大胆提出。天信仪表集团表示,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公司在人才引进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引进出现了瓶颈,难以突破,希望县政府能针对人才住房难的问题,考虑提供人才安居房,使外来人才能在企业安心工作,营造苍南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得知该企业负责人的这一想法后,黄寿龙指出,通过提供安居房留住人才的想法固然很好,但也要考虑在实际运作上是否可行。这个想法在其他地方也曾践行过,只是鲜有成效。他建议企业在设计办公楼时腾出空间作为专家宿舍,或者由政府以低价提供住房给企业,由企业安排作为人才引进之用。

当天下午,黄寿龙又来到了钱库镇倪处村,亲切看望并问候项祖鲁、林翠等村民,并走进村民家中与他们热情交谈。据了解,目前该村现有户籍人口298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80余人,有部分老人居无定所甚至无房居住,给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村民们强烈要求在村中建老人公寓,因此村干部们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老人公寓的土地指标。黄寿龙认为,建老人公寓要认真考虑如何分配及后期管理等相关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产生遗留问题。他希望村干部们能够全面考虑,慎重对待,拿出合理、详细、有说服力的方案争取土地指标。而说到该村提出的河岸整治问题时,黄寿龙有感而发,改革开放以后,生态环境的破坏触目惊心,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但大家的环保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认为,倪处村应从实际出发,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应优先考虑污水治理,而后再考虑河岸整治。认真查找污染源,尽早恢复水质,提高河水的自净能力,再在岸边种上花木,逐步改善河岸环境,做到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要注重遵循生态环境的客观规律,并加以合理利用。

随后,黄寿龙还实地走访考察了灵海公路工程及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并听取了相关汇报。黄寿龙指出,灵海公路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是苍南一项重要的交通基础工程,工程中遇到困难是正常的,希望指挥部能够将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罗列出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加快推进工程进度。而针对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黄寿龙表示,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相关负责人要尽量把前期工作做细做实,盯紧领导不放松,及时反馈并解决问题,争取工程早日完成。(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