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西红柿怎么“病”了? 记者实地探究竟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一线访民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5日消息:眼下正是西红柿批量采摘上市的时候,本该期待着丰收的喜悦,但金乡镇东山蔡村的种植大户蔡元沈和郑家楼村的林志爽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的西红柿“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得知消息后,记者跟随农技人员前往实地探寻究竟。

蔡元沈这几天一直愁眉不展,他承包的100多亩大棚西红柿眼看就要采摘了,却因为“生病”减少大半,让他真是欲哭无泪。蔡元沈的叔叔蔡本针带着记者走进大棚,刚进棚便看到一片“惨不忍睹”的景象:棚内有不少的西红柿已经没有茎、叶相伴,光秃秃的被拴在竹竿上。有些还是青色的,而它们的茎大多开始腐烂,多数老叶已萎蔫,不少新叶也存在发黄且卷曲症状。蔡本针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来的雨天下得让每个种植户们心里凉飕飕的。

蔡元沈介绍说:“从今年正月开始就发现这种情况,当时并不十分严重,也就10多亩。为此,他专门咨询过专家,得知西红柿染上了‘灰霉病’,买了农药及时防治,但效果并不明显。为了怕传染,只好把西红柿干枯的叶子都剪掉,单独栓在竹竿上。看样子,估计拴在竹竿上那些半青不红的西红柿也红不了,今年算是亏惨了。”他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今年承包了140个大棚,每个大棚投入要5000至6000元,去年已投入200多万元,今年又投入100多万元,如果再持续阴雨天气,他们损失会更重,但即使天放晴了,他的成本也捞不回来,因为天气一回暖,西红柿的批发价格也会一天天下降。

无独有偶,在隔壁的郑家楼村,农户林志爽承包的200多亩西红柿也出现了问题,但与蔡元沈不同的是,他们不是担心西红柿不红,而是担心西红柿红了会染“病”,这是怎么回事呢?

走进林志爽的大棚区,两侧都丢满了烂掉的西红柿,一个个又大又红的西红柿让人看了煞是喜欢,但拿起一瞧,几乎每个都有一个黑窟窿。在他的大棚内,记者看到,西红柿长势茂盛,每株秧的底部都挂满了或红或绿的西红柿,但很可惜,好多都“挂彩”了。

林志爽告诉记者,近期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大棚内湿气过重,雨水一滴到西红柿上,就会烂。当天他刚采摘了5000斤,其中就有2000斤是烂的。他说:“最可恶的是,西红柿没红时,它不烂,红了一旦被水滴到就烂,现在他抓紧时间收成,尽量减少损失。”

针对西红柿的“病症”,记者特地咨询了我县农技人员。据他们介绍,由于近期的连续阴雨天气,西红柿大棚内又冷又潮湿,空气不流通,西红柿极容易“生病”。目前全县各地的西红柿大棚或多或少都有出现病虫害现象,上述两个基地的病虫害算是比较严重的,这也与他们平时的田间管理有很大关系。

农技人员提醒广大农户,阴雨天还会继续,各农户要加强大棚通风和病虫害防治,注意田间管理。长时间的阴雨天,植株光合作用很弱,要注意棚内的温度调控。天气转晴后,要注意短时遮阴,保证棚内光照平稳过渡,不要一看到天晴了就迅速提高棚内温度,否则会导致萎蔫,加剧植株受害。(记者 董少芬)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