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一位社区民警的“雷锋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薛建贺 东新奥

近日下午4时许,龙港镇余北村杨某与丈夫余某因家庭琐事发生纠纷殴打。龙港公安分局民警郑希旦出警到达现场时,杨某躺在地上捶胸顿足,嚎啕痛哭……

郑希旦简单了解了情况,便扶起杨某到屋里,一番劝慰后,杨某情绪渐渐平息。可让人意料不到的是,当郑希旦等处警人员刚离开现场不到20米时,只见身后传来“扑通”一声,紧接着就传来“救命声”。

不好,出事了!郑希旦返身跑回现场,原来是杨某从屋里跑出跳河寻短,身子离岸有3米多远。情况万分危急,郑希旦一边喊叫处警协警赶紧从警车里取来救生工具,一边迅速脱掉鞋子跃入河中。此时天气十分寒冷,还下着大雨,水温也就5摄氏度。顶住刺骨冰冷的河水,郑希旦迅速把杨某救上岸。为了防止杨某情绪波动再出意外,郑希旦找来村妇女主任来陪伴杨某,悉心安慰杨某。郑希旦还想得非常周到,特地请来诊所医生为杨某检查身体,以防杨某受寒生病。

据杨某邻居透露,杨某是贵州人,因未能给夫家生下一个儿子,其丈夫余某不高兴,夫妻之间常有发生争吵,家庭生活入不敷出,平时还要靠亲戚、邻居接济。听着邻居们的话,看着杨某痛不欲生的样子,郑希旦心中很不是滋味……次日下午,郑希旦又来到杨某家里,递上慰问金,劝慰杨某要以两个女儿着想,再也不能寻死觅活。郑希旦虽然还只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讲话声音还稍带稚气,但他的质朴与真诚感动了杨某,感动了在场的邻里乡亲,在大家的一起劝说下,杨某渐渐露出了笑容。

后来,郑希旦在接受采访时平静地说:“对于我们警察来讲,学雷锋就是要履行好自己职责,保护好群众,当群众生命有危险时,必须挺身而出。当群众遇到困难时伸出温暖的手,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