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向大海要土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沧海如何变桑田?苍南人正在用心做这篇文章。

2月21日,苍南县收到了来自国家海洋局的批复,同意该县的《江南涂区域建设用海规划》中规划填海总面积控制在2493公顷以内(含统筹补充耕地指标300公顷)。这意味着,该垦区2.4万亩涂围区从“围海养殖区域用海”,调整为“建设用海”,成功实现了“向大海要土地”的用海功能转换。

“目前为止,一次性批准如此大面积的建设用海,在我国算是首次。”苍南临港产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杨细相兴奋地告诉记者,“这片区域归属于龙港镇,而目前苍南龙港镇建城区面积为17.78平方公里,即26670亩,相当于再造一个‘新龙港’。”

“目前,首期7000多亩吹沙造地工程正在实施吹填及软基处理,预计今年七八月份就可达到每平方米承载5吨重量的能力。形象地说,就是将‘豆腐’变成‘豆腐干’,达到一定的受重,就能用于工业等建设用地。”杨细相介绍,此举将为吸引项目入驻奠定良好基础。

温州地少人多。在温州市海洋经济规划白皮书上,记者看到上报的海洋经济项目中,围垦项目就占了近1/3。

据介绍,“江南海涂围垦工程”项目用海于2005年取得国家海洋局批准,2007年11月1日领取海域使用权证,该工程是《海域法》颁布实施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用海项目。

江南海涂围垦工程位于苍南东海岸,属温州南部海域、浙江海洋经济版图的最南端。随着国家支持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培育温州成为长三角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以及温福铁路、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陆续建成,苍南县地理区位日益突出,江南涂区域的区位优势也日趋明显。

苍南县政府于2009年10月开始编制《苍南县江南海涂围垦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报告》,在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围海养殖用海区域内,拟建设台商创业园、民营科技城、港航物流、农副产品深加工区和生态景观区等临港产业项目。

江南海涂围垦区域是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核心区,杨细相表示,成功实现围垦区域内的用海功能转换,发挥江南滩涂资源开发利用潜力与价值,为苍南今后做强全县海洋经济,对接海西经济区提供了重要的要素支撑。

据了解,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拓展苍南发展空间和解决土地资源不足的瓶颈制约,改善沿海港口交通和渔船避风现状。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苍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为1000亿元,其中临港产业基地约占10%,年增长率将保持在20%以上。(记者 李扬报道组 陈仁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