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幸福苍南,他们这样打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温州晚报

这里,有着“农民造城”的豪迈气魄,有着“软锤号歌闯天下”的创业精神,这就是蜚声海内外的苍南县。作为“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沿着“挺进海洋、融入海西、全面建设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发展方向,苍南人铆足劲头,跑步向前。

□依蝶 子嘉

■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站在龙年的岁首,回头看过去的五年,苍南县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县域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53亿元增加到29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1.3%;财政总收入从12.8亿元增加到29.5亿元,年均增长18.2%。

五年中,该县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证明商标3枚,获批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新增“中国虾蛄之乡”、“中国梭子蟹之乡”两张农业金名片,粮食生产实现增产,被评为省级粮食生产先进县。工业转型步伐加快,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174亿元,特别是国家863计划科研项目首次落户该县;注重品牌培育,获得“中国矿山井巷之乡”,新增中国驰名商标5枚,省著名商标23枚,省名牌产品8个,荣获“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称号。金融事业蓬勃发展,被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县”。

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如今走进苍南,你可以看到建筑整齐、绿树成荫、道路整洁、河渠清澈的宜人景象。两年多来,“清洁家园”切实抓出了成效,让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让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

打破交通瓶颈制约。公路里程从349.5公里增长到1487.539公里,融入了温州市域1小时公路交通圈,动车组绕县城而过,实现了打破交通瓶颈制约,一跃成为浙江南部的交通要塞。

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五年来,科教文卫体的财政支出达52亿元,全面实施教育“393”计划,在全省率先出台民办学前教育扶持政策,高考录取人数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成功创建省级教育强县。金山飞亭等7处被列入第六批省级文保单位,“单档布袋戏”和“夹缬”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人民生活再上新水平。2011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028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800元,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达26辆。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连续四年荣获“平安县”称号。

■一幅充满活力的蓝图

今后的五年,苍南人准备大干快上,全力打造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五项翻番、五大提升”,即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五项指标基本实现翻一番;县域综合实力、经济发展质量、城市化水平、生态文明程度和人民幸福指数等五个方面实现大提升。

苍南正在考虑提升发展“三带”建设,即沿104国道商贸物流发展带、龙金大道特色制造业发展带、78省道生态产业发展带。三条商贸发展带串联起工贸特色块状经济,力求以科技创新力促“苍南制造”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让老树开新花,新树开奇花。

向海洋要土地,打造蓝色经济,成为苍南县崛起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加快整合海洋资源上,一批重大海洋经济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正在为苍南开辟“新蓝海”,打造发展“新引擎”。

同时,利用苍南作为浙江对接海西“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积极做好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努力打造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合作平台,重点发展水果、蔬菜、花卉、生态养殖、农产品加工和农业休闲旅游等主导产业,建设粮油、果业、食用菌、设施农业、花卉、水产品六大生产基地,从而使苍南台创园成为苍南县“十二五”期间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

苍南还要借助渔寮、炎亭、玉苍山、玉龙湖等知名风景区,筑出“一心一带两片区”的苍南旅游发展新格局;开始了以 “东拓南扩”为主要方向的未来新城规划,建设一座产业发达、形象现代、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滨海新城;将继续抓好灵溪、龙港两大综合功能区开发建设,全面增强城市功能,并将全面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产业强镇、商贸重镇和文化名镇。

■一份跨越崛起的决心

今后,苍南县政府准备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主驱动力。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改善大环境、促进大发展,提高县域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11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加快发展的工作主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打造78省道休闲观光农业带,大力发展都市型、生态型、观光型、效益型农业。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坚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两手抓。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打响苍南旅游品牌,努力打造浙南闽东北乃至长三角地区一流的滨海休闲旅游胜地。

坚持把城乡统筹作为加快发展的主要抓手,强化城镇集聚功能,实现城市化水平大提升。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行动,切实落实结对帮扶政策,加大公共财政支出倾斜力度,加强欠发达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富民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户收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坚持把“三生融合”作为加快发展的基本要求,实现生态文明程度大提升。深入开展“清洁家园”、“绿色苍南、美丽家园”等行动,让苍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努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苍南。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目标追求,让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持续加大投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建设统筹城乡、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加快公共交通、供水供电、邮政通信、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用设施向农村延伸,全力打造各展其能、各得其所、共享发展、平安和谐的幸福苍南。

同时,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特色经济;着力提升城镇功能,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提升城镇品位;致力改善城乡环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生态立县之路,构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努力做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加快推进平安苍南建设。

此外,还要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有为的公共服务型政府。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跨越崛起是百万苍南人民的热切期盼,苍南有跨越崛起的资源和优势,苍南人更有跨越崛起的决心。三十而立的苍南,年富力强,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建设的号角吹响,凭借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重大平台,利用启动实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西经济先行区的“双海双区”战略机遇,蓄势待发。苍南人民坚信,苍南的未来不是梦,苍南的城市化建设已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春天,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离他们并不遥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