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实现用海功能转换 2.4万亩涂围区农转建获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昨天,苍南县收到了来自国家海洋局的批复,同意该县的《苍南县江南涂区域建设用海规划》中规划填海总面积控制在2493公顷以内(含统筹补充耕地指标300公顷),这意味着该垦区2.4万亩涂围区从围海养殖调整为填海功能,成功实现了用海功能转换。

江南海涂围垦工程位于苍南东海岸,属温州南部海域、浙江海洋经济版图的最南端,围区总面积4.342万亩。随着国家支持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培育温州成为长三角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以及温福铁路、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陆续建设建成,苍南县地理区位日益突出,江南涂区域的区位优势也日趋明显。

据了解,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拓展苍南发展空间和解决土地资源不足的瓶颈制约,有效改善沿海港口交通和渔船避风现状。围垦工程主体工程在去年12月28日如期完成提前一年围堤合龙的目标,截至今年1月,累计完成总投资9.87亿元。同时,苍南县政府于2009年10月开始编制《苍南县江南海涂围垦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报告》,在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围海养殖用海2488.21公顷的区域内,拟建设台商创业园、民营科技城、港航物流、农副产品深加工区和生态景观区等临港产业项目,并在当年就启动了2.4万亩涂围区农转建报批工作,转换用海功能,为该县的临港产业基地建设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江南涂区域首先是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当前苍南县最大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承接台湾先进产业转移的最大空间平台。”苍南临港产业指挥部一位负责人说。而成功实现围垦区域内的用海功能转换,发挥了江南滩涂资源开发利用潜力与价值,并为苍南县今后做强全县海洋经济,对接海西经济区提供了重要的要素支撑。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苍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为1000亿元,其中临港产业基地约占10%,年增长率将保持在20%以上。

(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陈仁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