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苍南407名大学生村官兼任消防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11秒23,这是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大学生村官刘娜穿戴全套消防服的速度,比一名合格的消防队员差不了多少。作为消防志愿者,刘娜曾在当地举办的大学生村官消防技能大赛中,以9秒84的成绩获得了25米灭油盘火项目女子组第一名。

每次出租房消防检查,她总能迅速地找出消防隐患,然后利用担任村官职务身份,与出租房房东详细讲解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算得上村里的半个消防专家了。

去年4月,苍南县龙港镇一家庭作坊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3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的损失。火灾发生后,村里通过研究和分析,大家一致认为除了客观原因外,缺乏消防安全意识是很重要的原因。

之后,在几名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一支针对提高家庭作坊消防安全意识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诞生,他们除了日常工作外,一有时间就挨家挨户去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为他们带去了安全。

正因有他们的贴心说服和讲解,不少开办家庭作坊的人员开始对消防工作重视了起来,纷纷在厂内配置了消防设备、粘贴消防安全知识。至今,也没有发生过损失较大的火灾事故。

苍南县如今已有407名大学生进村任职成为消防志愿者。“大学生文化程度高,而且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强,如果我们把全县的大学生村官吸收为消防志愿者,由他们来传播消防知识,会给社会消防安全特别是农村消防安全增添力量。”苍南县消防大队教导员唐建国说。

为此,苍南县消防大队多次与县委组织部、共青团县委等大学生村官主管部门协商,让全县大学生村官兼任消防志愿者,使之成为消防知识宣传员和消防隐患监督员。

大学生村官平时主要配合村里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唐建国表示,由大学生村官担当消防志愿者不仅实现了消防知识“进村入户”,还能进一步向村民普及各种消防安全常识,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技能,可以说从根本上增强了农村防控火灾的能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