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苍南消防增设临时执勤点 为“两节”送安全“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窦怀栋

正月十五闹元宵。在龙港,家家户户准备着过元宵,看花灯,而苍南消防大队龙港中队战士小曹及他3名战友,元宵夜却要在消防车上度过。原来,从临近春节开始,苍南消防就在龙港镇设立了3个临时消防执勤点,24小时有消防官兵驻点,正月十五则是小曹他们执勤最后一天。

增设3个临时执勤点的消防救援力量已经可以覆盖整个龙港镇,每个点驻勤的消防官兵出发救援到最远的地段也都能在5分钟内到达!

“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晚到两分钟的话,我们家就算完喽”,一位住在龙港镇江湾新村某幢的老妪满含泪水地握着一名消防战士的手激动地说。这一幕发生在去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深夜,苍南龙港消防中队外出执勤驻点的官兵们接到出警命令,由于报警地点距临时派驻执勤点仅一街之隔,官兵们原本需要30分钟的路程仅用2分钟即赶到火灾现场,蓄势待发的火魔在官兵们迅雷之势下转瞬间销声匿迹。

同样的镜头还分别出现在1月16日深夜22时28分龙湖路一厂房和23时08分沿江路一民房火灾的扑救处置中。在上述几起的火灾扑救中充分显现出了临时消防派驻执勤点的出警优势和出警机动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官兵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当代消防精神。

百姓的认可、赞誉是苍南消防全体官兵最大的心愿。大队教导员唐建国告诉记者,设立消防临时派驻执勤点是大队立足节假日优化出执勤机制所推出一种新机制,旨在提升警务资源,极大减少出警时间。

“龙港镇区域面积大、地理环境复杂,且春节期间人流、车流和物流密集,交通状况极差。”唐建国介绍,设立消防执勤驻点后,一旦发生火灾,消防救援力量就能迅速赶到现场,解决因交通堵塞引起的消防车辆到场迟缓的问题,为扑救初期火灾赢得宝贵时间。

节省救援时间的同时,这一制度也提高了救援人员灭火抢险救援事故处置的机动性。由于春节期间火灾大多是由燃放烟花爆竹而引起,发生的地点往往在喧闹的城区,大队通信值班人员根据报警的位置及燃烧的物质类别,能够第一时间调集执勤驻点的警力,确保快速到场处置。

外出执勤驻点的官兵们除了要参加执勤灭火外,每天利用半天时间开展消防联勤。主要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及烟花爆竹燃放点进行熟悉并开展宣传,较好的缓解了中队执勤官兵的重任,警力最大化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