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反贪先锋——记县十大道德标兵吴正銮

十大道德标兵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薇拉

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铁面无私,谦逊平和的外表下透露着一股正气;他,从检经历近30年,其中一半的时间是从事反贪工作,他就是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教导员吴正銮。这是一个让“一些人”惧怕的名字,却又是一个让“更多人”敬畏的名字。

在普通人的意识里,反贪局是个“伸张正义”的地方,同时也是个“容易下手”的地方。在如此敏感的位置上,要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待人的关系?吴正銮告诉记者,“根据规定,我们不可以对办案以外的任何人泄露案情,任何人来打听案情或求情的,我们一律不泄露,并且对他们晓之以理。每起案件,我们都是团队合作办案的,如果人人都来讲情,案件又如何查下去?反贪工作又有何意义呢!”

吴正銮的公道正派以及清廉在局里是出了名的。有一次,反贪局接到一个举报线索,被举报人是吴正銮的一位亲戚。他主动向局里领导说清关系,并申请回避,还要求局里领导不要碍于自己的面子,该怎么查就怎么查,最终他的这位亲戚被法院判了刑。除了糖衣炮弹,在反贪的岗位上,还会时不时地受到恐吓、威胁。面对这些,吴正銮不仅不惧怕,反而用宽大的胸怀来包容,对找上门来的无理取闹者,他用理智、道理和正义去化解。

从事反贪工作十多年来,几乎所有的重大案件吴正銮都参与,从发现线索、排摸线索到审讯,再到立案,主要阶段的工作,吴正銮都亲力亲为,并力争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少失误。去年,他和他所带的工作队为了破案,一度连续工作了70多天。吴正銮就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的“工作狂”,他不仅能很好的完成自己所在的队的工作,还积极协助其他两队的办案工作,尤其是遇到复杂疑难案件,他都自始至终参与。2008年至2010年,我县反贪部门每年的立案数均位列温州市前茅,在2011年全省反贪考核中还取得了第一名。这些成绩背后,倾注了吴正銮的大量心血。

吴正銮告诉记者,他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是性格使然,由于自己是穷苦出生,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教育,特别珍惜大好的工作机会。三年前,他的母亲身患重病,当时恰逢反贪局在查办一起重大案件,并且进入关键时期。吴正銮几乎没有请假,继续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仅是多了些单位与病房间的奔波。直到为母亲办丧事,才请了几天假,但他心里依然挂念着案情,经常抽空打电话与局领导讨论案件、商量审讯方案。

在采访中,吴正銮不止一次地提到:“我们办案靠的是团队的协作,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没有用。而我也只是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吴正銮今年已经50多岁了,记者在他脸上不仅读到了工作阅历为他积淀出的凛然正气,更读到了一股谦卑、低调、淡然的人生态度,或许这也是他取得优异成绩的秘密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