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父亲为救工友落下半身瘫痪 孝子服侍十载表弟爱心接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邱新福 文/摄

这几天,矾山镇南下村大学生罗祖静一直在家服侍终身残疾的父亲罗成益,他的表弟陈志干也在一旁照顾。表兄弟孝心接力,令人感动。

罗成益今年41岁,十年前外出务工,在山东省龙维王家沟金矿当风钻手开采金矿。2001年春的一天上午,矿洞发生事故。罗成益下井作业,先坐吊车下井100米,然后进入50米隧道。此时排风箱忽然发生故障,他仰望天井50米处乌烟弥漫,并听到呼救声。罗成益知道是工友陈志东,他是采矿工,正在处理顶板碎石。凭采矿经验,一定有工友中毒,他不顾安危马上登梯而上抢救,同时喊来工友小宋一起。两人扛着陈志东沿垂直的铁梯而下,时间就是生命,3人下梯十分艰难,抬到20米处,突然罗成益一脚采空滑下,3人就跌下梯,压在最下面的罗成益受重伤,不省人事,中间的陈志东左手骨折,在上面的小宋无恙。小宋见二人昏迷过去,急忙叫来工友一起送医院抢救。经诊断,罗成益为脊椎骨破裂,伤势严重,3天后转北京医院治疗,3个月后出院时半身瘫痪,一级残疾,公司赔付20万元,其中医疗费用去10万元。

回到老家矾山,罗成益只得躺在床上,亲人见了痛哭悲伤。他自己为救人落得终身残废,虽不遗憾,但想到今后怎样生活,时常泪水盈眶,度日如年。妻子忍受不了长期服侍之苦,不告而别,离家出走,只剩七旬父母和八岁儿子罗祖静尽心照料。罗成益曾经一度想要自尽,但想到上有父母,下有儿子,特别对懂事聪明的儿子,又充满信心和希望。

当时的罗祖静刚上小学二年级,看到生活不能自理的爸爸有过心酸,但对爸爸舍己救人的行为感动和敬佩。他对爸爸说:今后有我照顾。从小学到高中,罗祖静一有空就陪伴在爸爸身边,问他需要做的事,帮他按摩身体,抱他上卫生间,爸爸有时便秘就用手指挖出来……他还为爸爸向学校借来有关张海迪的书看,鼓励爸爸。爸爸的残疾给家庭带来了经济困难,爸爸给的零用钱,罗祖静舍不得自己花,总是上街买爸爸爱吃的水果。

罗祖静一边照料爸爸,一边勤奋学习,去年考上北京商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当接到通知书时他不但沒惊喜,反而一脸忧愁对爸爸说:我不上大学。他爸爸不解地问他,为啥不上大学?他说:我留在家照料你,因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罗成益听了儿子的话,既感动又生气:你一定要上大学,这关系你的前途,也是我的希望。于是,罗祖静在上大学之前,想出一个办法,找表弟陈志干帮助。表弟住在同村,离家400米。他对表弟说明原因,正上初中二年级的表弟满口答应,愿接表兄的班,每天照顾舅舅,从不间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