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探索“社会化维权”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来自苍南县玉苍钢业有限公司的100多名工人,在苍南县总工会、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信访局等多家单位的努力协调下,领到了被拖欠三个月的工资,总计91.8万元。从工会帮扶中心接到投诉电话、到职工维权工作协调小组介入,再到欠薪事件得到顺利解决,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不超过10天。

为职工维权是各级工会最主要的职责,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维权职能?苍南县总工会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那就是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依托和整合各部门资源,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实行“社会化维权”。

2011年5月,由苍南县委办、县府办发文,苍南县总工会与县纪检监察、宣传、信访、司法、法院、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教育、地税、工商、工会、工商联等1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建立了县职工维权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其主要职责就是协调解决职工维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在这项制度中,县总工会为牵头单位,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为协调会议成员,同时吸纳媒体、律师、群众团体等多方力量,在化解劳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1年7月份,苍南县部分环卫工人与其所属的保洁公司就该不该补缴社保费产生劳动争议。苍南县总工会获悉情况后,主动与争议双方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内情;并多次向省总工会法律部领导、省劳动法专家请教,与灵溪镇相关负责人、县社保局人士等交流探讨,积极寻求维权办法。

在苍南县总工会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8月25日,苍南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要求三家保洁公司共同为28名环卫工人补缴从2001年6月至2009年12月的社会保险费,公司承担68%,环卫工人自负32%。环卫工人缪友作说,他们中的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幸亏有工会帮忙。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社会化维权网络建设,近期,苍南县总工会还联合县司法局建立了职工法律援助协调机制,成立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工作站;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整县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组成人员,形成了劳动、工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3+1”新型工作体系,入驻苍南县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室,同时在县职工维权帮扶中心设立县社会化大调解中心工会工作站。

苍南县“社会化维权”模式的建立为苍南县职工带来福音。据统计,2011年,苍南县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共接待职工来访来电160人次;共调处58件劳动纠纷案件;参与工伤、病退鉴定167人次、免费为职工代理案件7件。为当事人追讨工资及挽回经济损失360万元。(姜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