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为了一个记挂十年的心愿——记我县十佳道德标兵曾程义

十大道德标兵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王姿

“等我有钱了,我给村民盖房子。”十年前,面对父老乡亲住的房子越来越破漏,他在心里萌生了这个念头。十年后,他出资350多万元,新建6幢40间房子,春节前已有十几户乡亲免费搬进新房。他就是我县十佳道德(诚实守信)标兵——曾程义。

当记者近日告诉曾程义,他被评为我县十大道德标兵时,他先是一脸的吃惊,继而笑了,“我没做什么呢,为家乡做点贡献本来就是我的愿望。有能力了就该多帮帮别人。”今年47的曾程义说话带着乡村特有的直爽。

由曾程义出资350多万元,历时两年多新建的6幢40间房子如今已经基本完工了。新盖的房子,按现代化的小区来规划,用石头在村口垒起了10多米高的石墙墈,再填平中间的坑洼地,绕成一个凹字型,还修了花坛、健身活动场所。不仅如此曾程义还为每家每户配上自来水,装上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就差个装修,那个留给他们自己弄,喜欢什么样式的到时候自己选。”曾程义笑着说道。

曾程义出生在矾山镇甘歧村岗头曾自然村,这是一个浙闽交界的贫困小山村。刚解放时,这里的电还都是从福鼎拉过来,村民到福建福鼎前歧镇甚至比到矾山镇更近更方便。虽然村民们祖祖辈辈勤勤恳恳,可这里的土地太贫瘠了,再加上交通不便,所以经济落后,是我县的贫困山村之一。为了谋生,大多数村民都离开村庄出外打工了,只留下几十位老人留守。村民们居住的房子,则大多建于清朝年间,年年的台风袭击,加上年久失修,房子已经破漏不堪,岌岌可危。

10多年前,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曾程义举家搬到埔坪租住,其兄长也迁居福鼎的前歧。 但常年在外工作的曾程义,每年除夕总要回老家看看。他发现,村里的人一次比一次少了,房子一年比一年破旧了,通往村庄的仍然还是泥泞山路,他心里不好受。渐渐的,曾程义萌生了“等我有钱了,我给他们盖新房”的念头。

30几年前,年仅19岁的曾程义跟着舅公,离开小村出门当起了矿工。和大部分矾山走出的矿工一样,曾程义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出卖的是最低廉的劳动力。这些年过来他喝过矿井里的水,睡过马路,吃过窝窝头,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什么样的苦日子都熬过。今天能赚点钱了,也是一步步苦过来的。然而靠着青春打拼30来年的成功,他并没有急着自己享受。“要让辛苦赚来的钱,花的有意义,让乡亲们分享我的成功。”曾程义一心想的都是早点让村民住上新房。

“程义是我们这边的大善人,修桥铺路的好事他常做的。”住进新房的村民曾大伯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前年,曾程义就带头捐出了10多万元,将通村的一条2公里山路硬化,修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汽车,终于第一次可以一直开到了家门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