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民间名捕:十年擒贼500余人——记苍南县十大道德标兵林炳义

十大道德标兵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

十年时间抓小偷500余人,创造这一记录的,不是专业的反扒警察,而是龙港镇一名57岁的普通市民——林炳义。他虽年近花甲,但古道热肠,充满正义感,不管是散步、晨练、买菜还是做生意,他那一双“火眼金睛”都时刻处于警备状态,只要发现有小偷,便挺身而出、伸张正义。

为儿子 上街擒贼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没什么经验,只是出于一个父亲的私心,希望以行动鼓励儿子做个好警察。后来抓住的小偷越来越多,可看到还有一些失主因为没能找回自己的财物而满脸无奈时,我就下定了决心,要尽自己的力量,制止这些猖狂的小偷。”

原来,林炳义的儿子2001年从警校毕业后便在灵溪派出所上班。有一天,儿子回家后很沮丧地说:“今天有一个从山里来县城看病的老农民来报案,他好不容易凑的2000元救命钱被小偷偷了去。可是,等警察赶到案发现场时,小偷早已溜之大吉。”“我经验不足,没能抓住小偷,挺愧疚。”林炳义听了这事很气愤,当即痛骂无良小偷,为什么连农民的钱也要偷。随后决定放下手中的生意,跟着儿子到灵溪街头盯梢去了。

一天,两天,三天……老林毫无收获,但他并不气馁,每天还是按时“上岗巡逻”,渐渐地他也看出了一些门道。在巡逻中,两名男子走入了老林的视线。老林发现这两名男子互不交流,却在小区内转了一圈又一圈,而且东张西望。老林觉得实在可疑,随即拨通了儿子的电话,父子俩一起将二人抓下。没想一抓一个准,经审讯发现,其中一名正是警方在追逃的贵州嫌疑犯。

舍生死  与贼较量

2010年6月,老林正在家里烧菜,忽然发现对面楼下有三个青年人背着长长的钓鱼包,贼头贼脑,形迹可疑。一向敏感的老林马上意识到这伙人是小偷,正在踩点。他顾不上烧菜,马上下楼进行跟踪。这时,这几个青年人已经对居民楼下的一辆电动自行车下手,掏出了钓鱼包内的钢筋剪,剪断车轮上的挂锁,准备逃离。老林急忙掏出手机给龙港公安分局报案,让其迅速赶来。眼见警察未赶到,而小偷又得手准备逃跑,他奋不顾身,独身跑上去大喊一声:“抓小偷,快抓小偷!”说着,他将其中一名小偷裤腰带紧紧抓住,使劲不放。但穷凶极恶的三名歹徒为了逃命,围住老林拳打脚踢,使劲掐住了老林的脖子,还生生抓出了一道道血痕,但老林始终抓紧对方没有放松。数分钟后,龙港公安分局巡防队队员及时赶到,将三名小偷一网打尽。经查,三名犯罪嫌疑人是惯犯,已撬盗电动车30多起,入室盗窃10余回。

邻里赞  英雄气长

说起老林,老林所住的小区及菜市场附近的群众是赞不绝口。“老林是我们小区默默无闻的‘反扒英雄’,现在谁家遭贼,总是第一个想到求助他。”与林炳义为邻的林小姐回忆说,“有一次,我爸下班回家吃饭,心想也就几分钟的时间,电瓶车就停在楼下没有上锁。谁知被小偷盯了个正着,下楼的时候电瓶车已经不见了,一家人就满大街的找。”当天,老林在街道上“巡逻”,恰巧看到有名男子缩头缩脑地推着车停在了外滩附近,各种迹象让老林觉得蹊跷,便拨打了巡逻队的电话。后来,巡逻队当即扣留下了车子,陈小姐最终从巡逻队认领回了电瓶车。说到这件事,陈小姐说,要是每个人都能像老林那么无私和正义,那这个社会就再太平不过了。

除了小区,老林也是龙港的几个菜市场的“反扒英雄”。老林说,菜市场是小偷常关顾的地方,所以自己每次买菜都会特别留意,有时也会舍近求远的去其他几个菜市场转转。

“以前这边小偷很多,经常有人出来买菜钱被偷走。后来老林过来抓了几次之后,现在基本上都没什么小偷了。”在龙港东排菜市场的陈景服在菜场有个小摊,也曾和老林并肩作战抓过小偷。他说,刚上个月,几个四川、重庆人在这里被巡逻队抓了,老林可出了不少力呢。

坚持不懈地抓贼,让林炳义这位民间名捕出了名,他先后被评为了2005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第十届“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以及2011年苍南县十佳道德标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