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两会  -> 正文两会

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董庆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苏庆明主持 黄寿龙杨成秋等出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图为大会会场。 (李士明/摄)
 

苍南新闻网1月6日消息:今天上午,苍南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苍南影城隆重开幕。肩负着130万苍南人民的重托,300多名县人大代表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商苍南发展大计,共绘苍南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黄寿龙、苏庆明、董庆华、黄锦耀、丁振俊、何宗静、蓝德超、王宗泽、高亚男、陈孝沈、温兴华、高友平、孙绍丁、黄邦领、陈鹏飞、黄荣钢、陈为来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代表379名,实到代表350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苏庆明主持。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听取了县长董庆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苍南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苍南县2011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董庆华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说,过去五年,是我县在解放思想中开拓创新的五年,在抢抓机遇中克难攻坚的五年,在统筹兼顾中科学发展的五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宏观形势,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区域环境,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五年来,我县县域实力跃上新台阶,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再上新水平,行政效能有了新提升。

董庆华说,今后五年,将是苍南发展过程中极为关键的五年,是承上启下、大有作为的五年,是全面发力、后发崛起的五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人文三大优势,推进经济、社会、政府三大转型,突出抓好“投资驱动、沿海开发、三带协进、中心集聚、环境优化”五大重点,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步伐,全力打造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五项翻番、五大提升”,即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五项指标基本实现翻一番;县域综合实力、经济发展质量、城市化水平、生态文明程度和人民幸福指数等五个方面实现大提升。具体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0亿元,年均增长11%(按可比价计算);财政总收入6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1亿元,年均增长12%;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20亿元,年均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9.6亿美元,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万元,年均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年均增长12%;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董庆华指出,按照以上要求和目标,政府工作要着重把握以下五个方面: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主驱动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县域综合实力大提升;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加快发展的工作主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大提升;坚持把城乡统筹作为加快发展的主要抓手,强化城镇集聚功能,实现城市化水平大提升;坚持把“三生融合”作为加快发展的基本要求,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实现生态文明程度大提升;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目标追求,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董庆华说,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全县生产总值340亿元,增长12%(按可比价计算);财政总收入33亿元,增长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亿元,增长9%;工业总产值863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259亿元,分别增长12%和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亿元,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5.5亿美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00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00元,增长12%。

董庆华指出,今年我县将突出工作重点,继续保持超常力度,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切实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城镇功能,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致力改善城乡环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加快推进平安苍南建设。他说,我县将围绕改善民生、再造环境、夯实基础、推进发展,全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84个,总投资220亿元,投资率达到60%。要坚持突出重点工程带动,突破土地要素制约,强化建设资金保障,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大力推进工业现代化,大力扶持现代服务业。要全面加快城镇建设步伐,突出农房集聚改造,推进城乡统筹改革。要强力推进“两违”整治,加快实施城乡绿化,全面推进生态建设。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要加大平安建设力度,深化矛盾化解,强化重点管理,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董庆华说,未来五年,县政府将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全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有为的公共服务型政府。

出席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参加了会议。(记者 方耀星 陈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