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两会  -> 正文两会

履职为民谋发展——写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简宁静

8项针对难点热点问题的专题协商、49份内容翔实的专题视察报告、200余条民主监督意见、30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972件审查立案的提案……一连串的数字、一件件成果,凝聚了八届政协常委会和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也见证了我县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铿锵步伐。

不断创新,推动第一要务

“监督就是说好话”,这五年,县政协积极鼓励委员用“眼中含不得沙子”的专注,在鸡蛋里挑骨头,确保决策不失误、行为不违法违纪,从而促进行政提速提质提效,扭转了大多数人对于“民主监督作用不大”的“偏见”。

针对群众诟病较多的个别单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县政协专门报请县委批转,统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部门民主监督员,真正揭开个别单位民主监督“走形式”的面纱。2009年以来,共选派157名委员担任26个部门的民主监督员,共提出监督意见200余条,促进了我县“转作风优环境”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年来,每年开展重点工程视察,已成为八届政协的“必修课”。而当“十二五”的钟声敲响,苍南又一个气势磅礴的五年规划掷地有声,这当中,同样离不开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良言佳策。

调研视察,融入发展主流

这五年里,一份情系民生的答卷同样光彩夺目。

2008年,《关于构建县120急救网络的建议案》提出的急救模式,催生了县政府《苍南县120医疗急救网络建设方案》的出台,促使我县的“院前急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09年《关于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的调研报告》的许多建议,被温州市政府吸纳到《关于加快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中去,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改革产生积极影响。该报告荣获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视察不走过场,不搞花拳绣腿。近年来,八届政协还围绕创建平安苍南,创新社会管理等问题,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社区矫正、拆违建绿等11个专题开展调研视察,促成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顺利解决。

团结各方,致力转型跨越

五年间,每一次共克时艰、每一次转变提升,都有着八届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辛勤付出的身影。

当国际金融危机迎面而来时,县政协协助县委县政府合力破解发展难题,主席会议成员多次走访“内外”委员企业和挂钩联系单位,鼓励他们积极应对宏观调控,创造条件转型发展,争取支持他们回乡创业。

“民主协商,平等议事”,除了在会议发言上“优先照顾”,就连他们提交的提案、提出的建议也同样给予“优待”,对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委员代表,有了八届政协的“特殊待遇”,他们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此外,八届政协还坚持内引外联,拓展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联系渠道,推进“内外苍南人互动行动”,为苍南发展引才聚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