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书记专集  -> 正文书记专集

黄寿龙参加马站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发挥“四大”优势 实现“四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28日消息:县委书记黄寿龙今天参加县党代会马站代表团讨论时强调,马站一定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面对接海洋和海西经济,在搞活对台贸易合作上实现新突破;要依托资源优势,加大投入力度,在推进城乡统筹上实现新突破;要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在发展生态现代农业上实现新突破;要立足生态优势,更加注重环境治理与保护,在推进“三生”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县领导雷仁、蒋荣国、邵潘锋、陈雷等参加讨论。

今天上午,黄寿龙早早来到马站代表团,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和代表们面对面地探讨马站今后发展思路,要求马站镇全面对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解决问题,赢得加快发展的先机。

黄寿龙说,马站是苍南非常有特色、有潜力的一个区域。随着78省道主线的缩短,马站与县城的距离大幅拉近;刚刚开工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将横贯马站境内,并在马站区域设立互通,这使马站的交通区位条件越来越完善和明显。同时,作为省级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马站区域资源禀赋的优势也越来越突出,对接“双海双区”战略的各方条件越来越成熟。他要求,马站镇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1650”大都市布局,立足“双海双区”战略要求和本区域的资源禀赋,按照“282”网络型组团式城镇体系和布局,瞄准目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全力搞活对台经贸合作。要把马站定位为浙闽双重影响的对台贸易合作区、浙南特色生态田园城镇化试验区、苍南县域以及现代农业和海洋产业为特色的城镇经济综合体。

黄寿龙说,苍南如果是浙江对接海西经济的桥头堡,而马站则是苍南对台贸易交流的前沿阵地。马站除了要有明确的发展定位、科学合理的规划、良好的产业支撑外,还要搞好公共资源的配置、公共环境的营造,全力提高公共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当务之急,要抓紧推进对外对内交通规划建设,农房集聚改造、农业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他指出,马站的发展,要体现出农业特色、生态特色和旅游特色。要充分发挥马站的优势特点,利用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个牌子,按照“对台贸易、农副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五个功能定位,全力做好对接台湾现代农业,着力打造农业出口基地;对接海运交通直航,着力打造交通物流基地;对接闽台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休闲旅游基地;对接海西人文资源,着力打造文化交流基地等工作。

黄寿龙指出,当前和未来几年,马站要重点举生态旗、打资源牌、唱旅游戏、发绿色财。要加大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投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休闲度假旅游,促进本地劳力、土地、生态等资源的开发,切实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把潜在优势变为后发优势。要坚持走差异发展和特色产业发展道路,把四季柚、蘑菇等农产品打造成为一批精品农业、特色农业。要坚持大农业的发展模式,不仅是种植、养殖,还包括产前产后,做好产品的深加工和精加工,努力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方面下功夫,想办法。同时,要加快提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主动做好全面承接台湾现代农业的转移工作。

黄寿龙强调,环境就是生产力,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人,有人气就会有商机、有市场。马站镇要立足当地山区的生态优势,着力提升城镇文明水平,继续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和城镇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地区“扫垃圾、治污水、拆违章、治白化、种花木、疏河道”等六方面工作。同时,在城区还要继续深化两城示范、十镇联动的文明联创行动,进一步整理卫生环境,拆除两违建筑,清理户外广告及占道经营,治理停车行车秩序,绿化美化环境,建设基础设施,确保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