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碗里的肉

“盛宇杯”我与建县30周年征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董立平

老杨是我在苍南的一个本地朋友,严格来说老杨并不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因为他是1981年那一年带着家人一起从福建将户口迁过来的。要说苍南在这三十年来的发展,老杨说他家碗里的肉最能说明事情。

1981年底,老杨一家人从福建老家迁到如今的苍南县金乡镇定居。每日守着那点庄稼地挖来挖去,有时候也跟着村民们一起出海打鱼。因收获实在太少,所以那个时候的老杨家,想要吃肉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什么时候吃肉,吃多少肉,那都是要经过仔细的计划。就算是十天半个月吃上一餐肉,碗里的肉也非常少,少到一眼望去便能数清碗里有多少片肉。所以,在那个时候,老杨家的菜碗里,装的基本都是一些发黄的青菜叶子,肉只是偶尔来菜碗里做一下客。

到了九十年代初期,村子里有了几家企业,老杨和家人们告别了庄稼地,走进了厂房里去上班。每月拿上固定的工资以后,老杨家的生活便彻底改变了,吃肉变得容易了起来。在经过老杨的计划过后,那个时候的老杨家每天晚上都可以吃上肉了,尽管份量依旧很少,老杨一家人很是满足。

进入新千年以后,金乡镇商机无处不在,为此,老杨家抓住了机会,在镇上开了一家五金小店,自己做起了生意。老杨的五金店生意非常的好,让老杨家赚到的钱比以前在工厂上班时高出了许多。老杨说,就和以前吃青菜叶子一样,吃肉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