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献血哥”勇献造血干细胞——记我县十佳道德标兵林巧生

十大道德标兵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见习记者 李静静

“献血哥”5年献血26次

26岁的龙港小伙子林巧生,1.65米的个子,60公斤的体重,看到身形瘦弱的他,你很难想象5年时间里他已经献过26次血,网友们亲切的称他为“献血哥”。说起他第一次参与献血是在2006年的春天。当时就读于浙江林学院的林巧生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西湖附近看到了采血车前人头攒动,不少市民正在填表踊跃献血,他被这样温情的场面所感动,毅然挽起了袖子捐献出血浓于水的爱心,林巧生也因此体验到了以这样的方式助人为乐的喜悦。

此后林巧生除了在校期间参加无偿献血,寒暑假甚至参加工作以后,他只要每隔几个月就会去献血。在过去5年里,他先后在杭州、湖州、温州等地累计献血26次,个人献血总量相当于全血10000多毫升。他说:“献血虽然不会上瘾,但是奉献爱心却会上瘾。”

在2008年8月15日的一次献血后,林巧生无意间看到了一份关于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单。当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他人生命时,林巧生没有过多的犹豫,就填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虽然捐助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仅十万分之一,但对于病人来说,多一个人捐献,就多一分活下来的机会。”他说。

听到孩子说要加入“中华骨髓库”,可急坏了林巧生的父母:“你自己身体体质又不好,还经常生病感冒。你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万一有个什么三长两短,你让我们怎么办。”

林巧生无奈地说道,别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平时无偿献血,家人都不同意。他回忆:“我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后,妈妈就发了火,要我以后不要随便献血折腾坏身体。”每次献血血站都会送一把雨伞,每当看到林巧生拿回家的雨伞,妈妈总是心疼地斥责他:“死孩子,又去献血了!”于是,林巧生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不再把雨伞带回家。林妈妈一直以为儿子只献过三四次血。

排除压力 捐献干细胞

2011年春节刚过,林巧生接到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一位上海的患者目前生命垂危,急需移植造血干细胞,寻遍整个“中华骨髓库”,林巧生和患者最为匹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希望他进一步进行检测,如果高配成功,就能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得知消息后林巧生觉得很高兴,并立即赶往医院做抽血检测。

不久,温州红十字会传来消息,林巧生的血液已经通过了HLA高分辨检测,而之后林巧生在温州医院的体检也一切合格,他形容“好像中奖了一样”,但在高兴的同时他有些担心,担心那个素不相识的患者出现什么意外。他希望能尽快进行干细胞移植,以免夜长梦多。

然而,由于病人病情反复,不适合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因此手术一拖再拖,直到7月份,浙江省红十字会再次安排林巧生体检,并确定在9月中旬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林巧生的家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震惊,父母和姐姐坚决反对,72岁的爷爷甚至以断绝爷孙关系相要挟,希望他放弃这一决定。一些邻居朋友甚至觉得他是在“犯傻”,表示难以理解。

尽管多方阻挠,林巧生依然承受着压力于9月14日前往杭州。父母放心不下,随后也赶到了杭州希望他放弃捐献。而林巧生心意已决,父母最终妥协并支持儿子的决定。在病房里,林妈妈含着心疼的泪水,沙哑地说道:希望那个人活到100岁。”

9月19日至20日,林巧生两次被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共337毫升,成为全国第239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林巧生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缓缓注入受捐者石先生的体内时,七尺男儿石先生哽咽着说了句:感谢他们一家人……

爱心接力棒温情传递

林巧生无偿献血及捐赠骨髓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受到了广泛关注,更在浙江大地上激起了一股无偿献血的热潮。不久前,一场由数百名学生参加的无偿献血活动,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激起学生们参加无偿献血的热情。当得知林巧生顶着各方的压力,为素不相识的病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时,大家都心照不宣地积极行动了起来,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响应师兄义举,号召更多的人把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

我县红十字会也积极组织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呼唤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为更多白血病患者带来福音,也挽救更多因疾病而面临破碎的家庭。当天,林巧生自告奋勇地到了现场,帮忙指导资料的填写,为前来献血的市民解答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部分市民表示,因在本报看到林巧生用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报道而深受感动,决定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行列,奉献爱心。当天,共有93名志愿者现场参与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将自己的爱心存进了“生命银行”。

手术后,林巧生的身体也已逐渐恢复,并投入了工作。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踊跃参与到献血中来,他觉得很欣慰。他相信,自己的选择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他一起将爱心传递下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