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值守平安的“马路天使”——记龙港交警张辉标的一天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一线访民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见习记者 李静静

周五的室外,气温不过10度,张辉标身着制服正站在龙港镇沿江路中央指挥交通,神态专一、动作标准。不息的车流像潮汐般起起落落,他在车流中忽隐忽现。当日,记者跟随这位龙港交警队的民警体验了一名普通交警的一天。

上午8:00至8:40是一天中的上班早高峰,车辆川流不息。虽然部分街道设有红绿灯,但总有些司机爱“见缝插车,遇孔超车”,车主们互不相让以致谁都寸步难行。张辉标负责的龙翔路恰是龙港一片区中排堵任务最重的,而这个时候他带领数十名协警在路面执勤不仅能起到疏导交通的作用,而且也让一些车主无视交通法则的现象有所收敛。短短十几分钟,张辉标似乎只是机械地重复着几个指挥动作,也看不出什么规律,但几个指令下来,原本拥挤堵塞的路面变得通畅了。

高峰期过后,张辉标重新回到单位,察看路面监控,利用手中警务通排查违规超过5次的车辆。当他发现其中一辆车违规已有10多次,便立即调出车主资料联系到了车主。车主到交警队后,张辉标领他到窗口办理违法处理手续,但是车主仍然心有不甘,拒绝签字。张辉标和窗口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便耐心劝导讲解,表示可以保留其不签字的权利,但是会给他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更严厉的处罚。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该车主签办了相关手续。在排查中,由于一些违法车辆车主联系不上,张辉标只能按照规定叫来拖车将车子暂时扣留。

“在执勤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蛮不讲理的车主,一旦被开罚单或扣车,他们就会当场哭闹不止,有的甚至会动粗。一次,我们单位一位协警在执勤过程中,由于要对违规残疾车进行处理,结果司机突然加快油门致使这位协警手被玻璃窗锋利的边角割伤后人又压伤。”张辉标无奈的说道:“一些女警员也常常在抄牌过程中遭到谩骂,我们能做的只是在秉公办理的原则上耐心讲理提醒,希望车主理解。”

据了解,龙港镇辖区现共有198条街道,辖区内汽车有27975辆,摩托车10959辆。由于龙港交警队管辖范围大,任务重,而警力又有限,张辉标大多是4天值班一次。而值班当天,他必须在单位24小时待命,交警队办公室早已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由于周五傍晚正是车流量高峰期,张辉标接到任务到人民路协助指挥交通。来到人民路车站附近,张辉标立即投入了工作,身上的反光背心在车流中忽隐忽现,周围弥漫着汽车刺鼻的尾气,而他早已习以为常。

通过跟踪采访,记者体会到,日复一日的工作,见证了交警这个岗位既普通却又神圣,他们在奉献和付出的同时,也有许多尴尬和无奈。记者希望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能遵守交通规则,理解并配合交警工作,共同保障出行安全,维护道路交通的秩序与文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