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民营企业引领经济阔步向前——我县工业经济稳健发展

展示新成就 迎接党代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方耀星

2010年,我县完成工业总产值658.52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72.63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62亿元,与2006年相比分别增长91.72%、107.53%、85.78%,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7.67%、20.02%、16.75%。今年1至10月份,我县工业销售产值182.66亿元,同比增长13.9%……

数字是枯燥而乏味的,而一串串的数字背后凝聚着全县百万人民共同奋斗的心血,见证了我县五年来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体现了我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项目投资 驱动发展的巨轮

工业项目推进和工业投资始终是经济崛起跨越的重中之重,事关苍南经济的长远发展。五年来,我县坚持以重大工业项目为重点,狠抓项目开工,并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月督查、月通报、月排序,按照储备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每年都开展考核评比。“宏利”公司入驻苍南工业园区的五年间,迅猛崛起,成为我县乃至温州海产品加工行业的“龙头”,今年加工产值将突破2亿元大关。谈及相关部门对工业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董事长陈高棉深有感触,赞叹不已。

针对产业“低小散”问题,我县大力开展标准厂房建设,努力为中小企业创造发展平台。新雅标准厂房、龙港镇印刷包装示范标准厂房和正在加快建设的灵溪卤制品、宜山针织、金乡文具、钱库箱包等区域特色产业标准厂房,已成为我县未来各地产业的发展“摇篮”。

据县经贸局介绍,近5年来,我县的工业用地招拍挂工作和工业项目储备工作也纳入科学发展轨道。全县工业储备项目库现有项目71项,总用地面积2982亩,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2.69亿元,包括一批LED、太阳能光伏、集成电路、仪表等优质产业投资项目。

转型升级 产业提升的引擎

产业转型升级是“十一五”时期苍南工业发展的一个主旋律。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县的产业结构已发生显著变化,一批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正不断涌现。同时,转型发展也成为我县产业提升的主方向和主战略。我县纺织、印刷、塑编、食品等传统企业也纷纷坚持转型发展,把转型发展作为产业调整和提升的主抓手。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切实加大对转型升级项目和企业改造、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的财政扶持力度,对优质工业项目在土地等要素资源配置上加强政策倾斜,利用政策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实施转型升级。2008年以来,“华正塑业”腾笼换鸟,投资1.1亿元建设国家863计划电池的技改项目;“亚泰陶瓷”利用48亩闲置地转产年产3.6万吨高密度铜板带投资项目,今年预计产值超5亿元;“神硅电子”原来准备生产玩具,2008年转产太阳能电池片,在我县新兴行业中构成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科学发展 托起企业的明天

科技型的龙头企业引领我县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行列,从而使我县产业结构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低资本投入、低技术水平、低加工度、低附加值产业为主,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加工度、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一批市场前景看好、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也开始雨后春笋般地崛起。

“科学发展观是企业生存发展和做大做强的指导思想”。浙江苍南仪表厂厂长黄友良道出企业家们共同的心声。5年来,苍南仪表厂和众多科技型企业一样,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凝心聚力抓好产品研发、科技项目成果转化、企业现代化科学管理和企业生产节能降耗等工作,终于迎来了企业发展新的春天,推动企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