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汗水写就难忘的“追逃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清网行动”以来,苍南县公安局层层落实责任,主动自我加压,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追捕在逃人员,追逃各项工作富有成效。截止12月13日,全县公安机关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45名,其中命案逃犯6名,部督、省督逃犯4名,行动前逃犯下降率达83.13%。
 
  “每一位落网逃犯的背后都有一个追逃的故事!”苍南县委常委、公安局长蒋荣国说道。正是这一个个浸着汗水的追逃故事,织成了一张张绵密的追逃大网,使逃犯无处藏身。
 
  披星戴月追逃万里,“飞车党”主犯落网
 

一出门就是20多天,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行程达12000多公里。可是,当民警王道海将5年前苍南灵溪特大飞车抢夺主犯曾某带回苍南时,他拍了拍胸膛:“再多的苦和累都值了!”

2006年1月17日,犯罪嫌疑人曾某伙同涂某、胡某在苍南县灵溪镇城中路和河滨路交叉口飞车抢夺银行取款人员,涉案价值高达人民币16万元。案发后,涂某、胡某随即被警方抓获,而狡猾的曾某从此销声匿迹。

清网行动以来,曾某被苍南县公安局列为重点抓捕对象。可是当负责追捕行动的民警王道海再次梳理曾某资料时,却发现曾某户籍信息缺失,连姓名和身份证号都消失了。王道海和同事立即出差到曾某户籍地广东省翁源县,通过信息搜索,发现曾某已进行身份漂白,并且还更改了出生日期和身份证编号。

为了查清曾某落脚点,王道海根据已掌握的信息,先后多次在浙江金华、福建漳州、泉州,广东广州、韶光、清远等地往返,历程12000多公里。搜寻无果后,王道海又在曾某公司大厦的一楼出入口处和停车场连续蹲守3天3夜,因大厦人员出入极其频繁,出入通道极多,也没有发现其踪迹。

经过对该公司工作人员的贴近了解,王道海终于发现曾某近期出差到广东省清远市,住在一偏僻旅馆内。在广州到清远的途中,王道海和同事遇到堵车,3个多小时才行程100多公里。为及时赶赴清远,王道海和同事干脆下车走了1个多小时山路,在另一条公路上才拦车抵达了目的地。

因曾某所住旅馆的住宿人员均没有如实进行登记,且登记房间数量有11个,民警不能确定曾某的住宿房间。为避免打草惊蛇,王道海等人只好在一楼大厅楼梯口进行交换蹲点守候。在坚守两天两夜后,王道海和几名同事终于将曾某抓获。在羁押回苍南途中,为防止狡猾的曾某再次逃脱,王道海和曾某同拷一只手铐,几天没有合眼。

“生死时速”较量,嫌疑人败阵

前面,逃犯的车子在路上不断超车逃窜;后面,警车开着警报器紧追不舍,并用喇叭一路喊话:“前面车辆,靠边停车!”。经常出现在电影中的一幕近日在苍南县钱库镇街头上演。经过20多分钟的“飞车大战”,该男子最终无路可走,弃车逃窜时被擒。

2011年12月13日13时许,阴霾的天空还下着雨,钱库派出所副所长林孟韩在带领民警前往钱库农业银行附近执行任务时,却发现一男子鬼鬼祟祟,看到警车后心神不宁,而后,驾驶长安福特轿车掉头就跑,还不时回头张望。林孟韩凭借多年经验,判断此人“有问题”。林孟韩立即带领民警驱车追赶,并用喇叭喊话,示意其停车,谁料该男子非但不停车,反而加速逃窜。这更加让林孟韩相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数分钟内,该男子已驾车从钱库镇内窜到龙金大道上,并且往万里新安乡方向逃窜。龙金大道上,该男子驾驶长安福特小车不断超车,完全不理会身后的警车,车子擦到路中的隔离带也不顾,速度越来越快。随后,该男子从龙金大道拐向万里新安乡的小路。此时,林孟韩已经联系了万里派出所民警,让其做好堵截的准备。雨越下越大,而新安乡的路况也越来越差,水泥路变成了机耕路。在追逐了20多分钟后,该男子终于停了下来,因为前方已经无路可逃。该男子便弃车逃窜,但很快被随后赶来的林孟韩等人抓获。

“路上看见警车就慌了,为了不被抓去坐牢,只好在路上来个‘生死时速’,没想到还是被抓住了。”被抓后该男子感叹到。该名男子姓杨,24岁,苍南县人。经查发现,杨某是一名在册逃犯,今年8月份杨某伙同他人在宜山某农家乐内,因琐事将黄某殴打致伤,并将一辆五菱七座面包车砸毁。在警方强大的心理攻势下,杨某交代了自己的同伙李某的藏匿地点。当天下午3时许,李某被苍南警方抓获归案。

中秋节真情劝投,父亲感动送子归案

在舞池中跳舞有一些身体接触在所难免,可偏偏有几个年轻人为这点小事大打出手,甚至闹出人命。日前,在民警的耐心劝投下,中年男子陈某领着两个涉嫌命案的儿子陈甲、陈乙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哥哥陈甲20岁,弟弟陈乙19岁。几年前,两兄弟跟随父亲从广西老家到苍南务工。2010年9月18日晚上,陈甲、陈乙二人受朋友邀请到龙港镇某会所参加一个生日聚会。期间,一老乡在舞池与他人发生身体碰撞,双方一言不合进而大打出手。天真的两兄弟认为老乡受欺负了当然要出手帮忙,未曾想这一帮忙竟闹出了人命:对方一名男子被殴打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先后抓获8名涉案人员,但陈甲和陈乙两兄弟在案发后逃之夭夭。

“清网行动”以来,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追逃小组民警章万听通过调查发现,两兄弟的父亲陈某还在苍南务工。考虑到两名嫌犯年龄尚小,在逃期间必然会和家人保持联系,章万听遂将逃犯陈甲、陈乙列为重点劝投对象。通过多次和陈某接触,章万听发现陈某对自己的两个孩子是否应该投案十分犹豫。

“每逢佳节倍思亲,”章万听抓住中秋节的机会,多次在周末时间前往陈某家中,还给他送去月饼。

“两兄弟年纪还小,难道你想让他们一辈子东躲西藏么。”章万听耐心的对陈某进行劝导,“孩子们是初犯,趁他们没有继续犯错,应该早日争取宽大处理。”通过多次的交谈,陈某被民警的真诚深深打动了,终于表示愿意劝说两个儿子归案。

随后,陈甲、陈乙在陈某的陪同下,“如约”来到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陈先党 赖冰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