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文化如水 润泽万物——我县文化发展成就斐然

展示新成就 迎接党代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叶晔

上个月,电影《山海之恋》在我县正式开机,通过影片拍摄,十分形象地宣传苍南自然风光以及夹缬、布袋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的,文化,是一种力量,不管是通过哪种形式来表现,它都是一个民族前进的精神动力。今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建设列为“国家战略”,我县的文化发展迎来了春天。

文化建设,勾勒出一幅幅新画卷

“十一五”期间,我县紧紧把握文化的发展重要机遇,充分利用省、市对欠发达地区农村文化建设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一次次成功的文化活动,勾勒出了苍南文化事业发展的新画卷。

五年来,乡镇文化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全县累计送戏下乡800多场,送书20多万册,送电影3万多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需求得到极大满足;五年来,建成广播电视“村村通”228个行政村、545个自然村,通村率为100%,文化民生工程得到全面实施;五年来,通过普查,收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7.7万条,公布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90项,其中,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省级11项,市级40项。列入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14人,市级22人。五年来,我县已成功改建农村文化中心50个,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农家书屋,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期,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50多场,涌现出一批农民书法家、农民艺术家、农民诗人等各类乡土人才,农村文化建设出现良好发展势头。

文化惠民,让人倍感温馨和幸福

一座座文化场馆的建成,让我们为之自豪和骄傲;一缕缕文化惠民的阳光,让我们倍感温馨和幸福。

五年来,随着县图书馆新馆的建设,我县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终于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县文博馆(包括县文化馆和博物馆)工程已于2010年底奠基,将于201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县用于文化设施建设的资金近1亿元,除县本级外,建成乡镇文化站总面积35041平方米,村文化活动室59800平方米。我县还大力实施省新农村建设“十项工程”和“文化低保”工程,促使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据统计,五年来我县共有25个作品获全国性奖项,39个作品获省级奖项,73个作品获市级奖项。此外,我县还利用农村宗祠改建成文化中心,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文化建设的新路子。今年4月份,我县的“宗祠改建文化中心项目”被国家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近两年来,改建后的村文化中心开展各类群众活动近1200场次,参与群众达30万人次。按照既定的目标,今年底,我县农村宗祠改建村文化中心将达50所,明年底达到100所,2015年前达到200所,农村宗祠改建文化中心工作正逐步迈上文明大道。

文物保护,守护自己的精神家园

“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并非一句空话,“十一五”期间,我县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普查这两项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普查,最终摸清了我县历史文化遗产的家底。通过普查,新发现文物600处,复查文物186处,其中,5处文物新申报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7处文物申报省级文保单位。新增县级文保单位17处,文保点92处。至此,我县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处,文保点16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11处,县级54处,馆藏文物1279件,国家珍贵文物104件。此外,修缮了一批文保单位和文保点。编制完成《矾山矾矿遗址保护规划》和《国保单位蒲壮所城(含壮士所城、白湾堡和巡检司遗址)保护规划》以及一批重点文保单位主体建筑维修方案的编制、申报工作。

五年来,我县围绕独特的地域文化,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文化建设热潮,文化建设成为繁荣文化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盛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