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一个民警的本色——记藻溪派出所社区民警黄一建

社区民警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一建同志是个好人,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的事情,你都可以去找他!”在藻溪百姓当中,多年来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黄一建是藻溪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参加工作13年以来,他甘心扎根山区,情系群众,只要群众遇到紧急情况或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深受广大山区群众的喜爱。他常对自己说,舍小家,为大家,造福千万家,这是当警察的本分。

社区工作的“活字典”

凭借着13年的社区经验,黄一建对藻溪大小事都能了如指掌。他所驻的办事处,有常驻人口3000多户,1万余人,流动人口近千人,该区域主要以棉纺厂为主要经营项目。今年,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他走遍了辖区的每家每户,做到村不落户、户不落人,每到一处与山区群众诚恳交流,送上“警民联系卡”,真诚征求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等难题,他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并主动上门给“新藻溪人”免费办理居住证,方便群众来藻溪务工。他常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对待群众要有“三心”,即诚心、细心、耐心,群众才会愿意与我们打成一片、结交朋友。”其实,在黄一建心里,早就将社区的每一户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社区内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谁家的阳台上堆的什么易燃杂物,他心里都有一本详细的账,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活字典”。

排查火患的“急先锋”

黄一建所驻辖区有“三多”: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多、棉纺厂多,给消防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为了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安全感,保障群众安居乐业,黄一建把整治社区消防安全当作了一件大事。在县公安局部署开展的“扫雷系列行动”以及“清剿火患”行动中,他不等不靠,每天起早摸黑沉入农村,不管地处偏远,也不管出租房居住多久,他都能到每个点进行消防检查,及时整改和消除火灾隐患。在普查的基础上,他针对棉纺厂集聚区容易引发火灾的重点区域和部位,对其进行重点检查,并要求每家棉纺厂必须安装灭火器、消防栓、逃生绳等消防专用器材,对消防不过关的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屡罚不改的建议工商部门予以取缔或强制性关闭。在今年“清剿火患”行动期间,黄一建对5名违反消防管理的违法嫌疑人均予以治安处罚。

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黄一建说:“工作中要以人民群众为千里眼、顺风耳,广泛收集情报信息,才能精确打击犯罪”。因此,收集情报信息就成了黄一建的一种工作习惯,他通过多种方式建立了触及社区不同层次、各个角落的信息网络,对社区发生的大事小情都能够及时掌握,对社区治安运筹帷幄。今年9月30日,黄一建得到了辖区的一名逃犯陈某可能回来过节,在得到第一线情报后,他及时对逃犯家属做好劝投工作。在黄一建苦口婆心的情理感化之下,逃犯最终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在清网行动”中,黄一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共抓获3名逃犯,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县公安局供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