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704名农村、社区宣传员成为排查火患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9日消息:日前,“清剿火患”战役已进入攻坚阶段,我县高度重视宣传效应,在整治的同时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小网格的704名农村、社区消防宣传员优势和作用,吸纳成为“专业”的消防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该队伍开展查找身边火患活动,将“清剿火患”战役并入农村、社区“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同步开展,扎实推进“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连日来,无论在熙熙攘攘的商场超市,还是车水马龙的街道集镇;无论是在机器轰鸣的工厂企业,还是在翰墨飘香的中小学校,总会看到一个个身披绶带或是戴着袖标的消防志愿者在发放消防传单、讲授防火逃生知识,提醒市民注意秋季防火,成为苍南街头、单位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保证查找火患本领及宣传达到一定的效果,苍南消防大队针对性组织农村社区消防宣传员进行专业培训,从宣传消防常识到检查火灾隐患都详细做了讲解。每到周末,这704名农村、社区义务消防宣传员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多次深入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区、街道、人员密集场所,为辖区市民免费发送《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读本和《消防安全常识》、《逃生宝典》等宣传资料。

此外,704名“专业”消防志愿者还深入车站、集贸市场、超市、学校、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重点宣传火灾中进行自我保护的方法和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法律、法规及用火、用电、用气防火常识;火灾报警及处置方法等,并向商人、游客、群众发放消防宣传单,传播平安消防理念,增强社会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积极营造全民消防的良好氛围,为坚决打赢“清剿火患”战役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704名农村、社区消防宣传员共深入各类场所286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60000余人。

704名农村、社区消防宣传员在做好“清剿火患”战役宣传的同时,还积极查找火患,他们重点对辖区的“十小场所”、“三房”(通天房、出租房、家庭小作坊),小吃店、菜市场等易燃建筑群火灾隐患进行逐一的详细排查,对农村、社区内居民用火用电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面对面的逐一讲解。检查中,农村、社区消防宣传员按照边检测、边指导,边服务、边培训,边发现问题、边提供解决方案的原则,指导社会单位人员熟练操控消防器材,现场解答所提问题。对发现能够当场改正的问题,督促社会单位立即改正,对不能立即改正的,提出工作建议,指导社会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强调了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火灾隐患的危害性,就隐患整改工作同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协商,并表示对隐患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服务队将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检查指导结束后,农村、社区消防宣传员还将检查情况及时向消防大队反馈,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反馈,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做好铺垫。

通过小网格704名农村、社区消防宣传员的积极参与,有效的查找和消除火灾隐患,深化了“清剿火患”战役宣传工作,形成了全民积极参与消防工作的新格局。(通讯员 窦怀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