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活力在创新中迸发——我县党建工作亮点频现

展示新成就 迎接党代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董少芬

“千名干部下基层、科学发展促跨越”、“挂牌”选贤、“常回村看看”、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补助……一系列响亮的词语背后,是五年来全县党建工作走过的改革创新历程,是全县党建工作亮点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

精彩纷呈的主题实践活动,为苍南建设提神鼓劲

五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组织全县2000多个基层党组织、5万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各类的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科学发展促跨越”活动和“八大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创先争优活动是我县又一成果丰硕的主题实践活动,从去年开展以来,组织开展了“红七月、服务月”活动、领导点评和“一句话承诺”活动、对标创标行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等。温州公积金中心苍南分中心对6项非行政许可事项推行即办制,办理时限从原来的58天缩短为32天,提速45%;县国税局积极推行“免填单”服务,启用纳税人网上自动服务系统;县质监局推行“一枚公章办结”、“一个窗口对外”的做法……

借时造势,借势造力,借力扬帆,五年来,县委通过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苍南带来了空前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突围,力量大凝聚,经济大发展,城乡大变样。一些多年来制约苍南发展的瓶颈得以解决,一批投资项目加快开工或提前上马。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为苍南建设凝智聚力

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80后”大学生村官陈娟娟和曾林霞以高票分别当选岱岭乡副乡长和凤阳乡副乡长,成为我县目前最年轻的“乡官”之一。

一个时期以来,曾备受冷落的政治理论书籍在我县热销,很多机关干部又走进大学课堂。竞争上岗、挂牌选贤、公示制、干部票决制……一项项务实开放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催生了新的社会现象,更推进了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

加快苍南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五年来,县委在用人导向方面,通过“六重用六不用”正反两个方面相互印证,倡导鲜明用人导向。 “村官”创业扶持补助是我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亮点。“县里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补助资金,为我们自主创业提供补助和小额贷款的资金扶持,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对我们来讲这可是又一个利好的消息啊。”谈起县政府出台的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实施意见书,中墩乡中墩村大学生村官方君华显得十分高兴,表示这是继县委县政府为大学生“村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后的又一个好政策。从2010年开始,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带动当地群众创业致富,县财政局专门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专项资金,每年有200万元用于资助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创新。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为苍南建设强基固本

今年6月,我县以个民协会组织为平台,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个民协会党委,形成“协会+会员”的“1+N”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80名职工以上的企业实现组织覆盖、30名职工以上的企业有党员、其他企业都有党的工作覆盖“三个全覆盖”,也为“两新”党组织建设创设了新的平台。

五年来,我县不仅在组织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在队伍建设、保障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远的发展。

枯燥的数字,反映出生动的工作实际。

五年来,我县以每年10%的比例,整治和规范了300多个后进村党组织。

五年来,我县党员增加了158.4%,党组织增加了171.4%。

五年来,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村干部的误工报酬、离任定补、养老保险、困难补助等。依托全县“党内关爱基金”800万元,关怀扶持困难党员。每年拿出50万元资金,补助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修建、改建和重建。

五年来,每年安排200万元创业补助资金和1000万元创业贷款资金,积极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仅2010年就支持帮助13名大学生村官选好创业项目,下达大学生村官创业补助资金4个项目合计27万元。

五年来,举办各类主体班次81期,培训干部17000多人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