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一位老民警的那些事——记望里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照委

社区民警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0年11月,作为县保安公司龙港分公司经理的王照委,被县公安局以“特岗”选派到望里派出所协助工作,当上了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然而,就是这么一名默默无闻的民警,却连续4年被评为县局优秀共产党员、连续8年被评为县局年度优秀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受到县局嘉奖五次, 2008年度荣获温州市“十优”社区民警,2010年4月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先进个人。

九龄童天真地说:“我终于有自己的身份证号了!”

今年10月份,在走访中老王得知辖区有这么一位小姑娘,今年9岁,正在读小学,学校要登记学生身份证号,她看到其他同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自己却没有,感到十分的困惑。原来,这名小姑娘的父亲7年前因抢劫罪被判刑13年,至今仍在服刑,母亲在她两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她,一直跟着爷爷生活的她至今没有申报户口。身为社区民警的老王觉得给辖区群众补登户口责无旁贷,他找来了小罗的爷爷,承诺帮他办好这件事。之后,便是调取材料、走访村居干部,了解具体情况。在走访中老王发现小罗母亲当年18岁没有办理结婚手续就生下了小罗,属计划外生育,现今没有任何手续资料,按现阶段政策补登户口存在困难。老王为此又先后跑了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几经周折下终于为小罗补登了户口。当小罗捧着打印有自己信息的户口簿时,天真地说:“我终于有我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了!”

违规者不解地问:“在你们这里吸烟也要拘留啊?”

2010年11月,老王到望里派出所分管社区工作时,着实被眼前的消防现状惊呆了,林立的厂房,残旧的木屋,漫天飞舞的棉絮,每月不下于30起的火灾事故,让他深深地感到忧虑不安。但老王清醒的认识到,消防整治工作单靠公安一家是完成不了。于是他多次和所长一起专题向当地党政“一把手”进行汇报,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在这期间,也有群众的冷言冷语,也有不理解的声音,但丝毫没有动摇老王整治消防的决心。在充分做好宣传的基础上,他着重抓好消防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工作,以打击促宣传。一年来,他共监督检查单位540家,检查出租房362间,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627份。在消防整治专项行动中,他先后对21名在棉纺厂内吸烟的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对存在消防隐患的9名责任人进行了行政罚款。被处罚的不少违规者都不解地问:“在你们这里吸烟也要拘留啊?”老王以法说理、情理并重,违规者纷纷表示支持老王的工作,愿意接受处罚。数月后,辖区群众欣喜地发现,望里辖区火灾高发的形势得到了遏制。

老百姓交口称赞:“王警官办事可真有能耐!”

作为社区民警,每天下村走访就成了老王的必修课,同事们为此送给了老王一个称呼——“工作狂人”。当你看到老王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不是在办公室消化记录一天走访情况,就是在村头巷尾与群众拉家常,与外来务工人员交朋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掌握辖区各种信息、线索,成了他的一种习惯。在调任望里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先后抓获了4名逃犯,其中一名还是潜逃十余年的逃犯。特别是今年7月份,在走访中老王获取到一条线索:一名有抢夺犯罪嫌疑的曾某在辖区内出现。老王立即将此情况向所领导汇报,并及时开展排摸工作,于8月3日晚,最终在辖区一个小店内成功将该曾某抓获。经过审讯,曾某交代了其先后伙同他人在我县龙港、宜山等地抢夺4起的犯罪事实。辖区群众交口称赞:“王警官办事可真有能耐!”(县公安局供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