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巧用“六大”战法 成功追逃319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苍南县委常委、公安局长蒋荣国接受记者采访
 

 

“包案责任法”:领导头戴“紧箍咒”

11月17日下午,上海市某工业区厂房内,当正在操作切割机的“工人”黄某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眼:两名前来登记身份信息的“工作人员”竟然用他苍南本地金乡方言喊他的名字。其中一名中年男子正是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徐章德。

他不曾想到,10年前在苍南县金乡镇的一起命案竟然还让苍南警方“牵肠挂肚”,无论自己如何乔装打扮,隐姓埋名,还是被千里之外赶来的民警一把逮牢。

在苍南县公安局,像徐章德这种所队领导亲自参与追捕例子的不在少数。自清网行动后,该局举全局之力,将全县415名网上在逃人员分门别类后分别由13名县局领导包案督办,所队长“一对一”捆绑追逃,落实责任。党委成员根据分工,常态性赴联系派出所和分管部门指导检查,亲自做逃犯家属工作,亲自与民警一起会诊,真正做到逐个研究,一人一策。可以说,从局领导到所队领导,人人都被戴上了“紧箍咒”。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蒋荣国说,“通过包案落实责任,让每个局领导和中层干部都戴上‘紧箍咒’,直接参战、亲自担纲,自己带队外出追逃。顿时,全局上下责任感和积极性空前高涨。”

“奖罚从重法”:民警上阵“白加黑”

根据案件的性质和影响程度,“清网行动”以来,该局确定重点追捕对象,明确责任区单位,限期追逃。

“每抓获重点名单上的一名命案逃犯,就奖励责任民警3000元,抓获一名纵火、强奸、绑架等五类案件逃犯奖励2000元,抓获一名盗窃、伤害、寻衅滋事等逃犯奖励1000元。并按追逃业绩分别予以报功和嘉奖,对特别突出的民警,实行“火线提拔”。但是,对在限期内完不成追逃任务的责任人,扣发责任岗位补贴、责令检讨、通报批评;是中层干部的,直至引咎辞职或免职。”

“奖罚从重法”固然加重了一线民警的工作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全局民警“磨刀霍霍”,昼夜上阵,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时间,“5+2”、“白加黑”,加班加点研判追逃,想方设法争当排头兵。

“局里给我们两条路:要么做英雄,要么做狗熊,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前者。”日前,在该局追逃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的民警王道海笑言。

“温情劝投法”:逃犯解开“逃亡结”

1999年,安徽男子周某在龙港镇务工时将他人打成重伤,后一直潜逃在外。经办此案的民警吴绍韬等人多次到其老家追捕,并得知周某早年丧妻,其潜逃在外的打工收入是维持家中老母亲和一双儿女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在逃亡12年后,周某的儿女都考上了大学。而支持周某继续在逃的动力,就是想让子女能够顺利念完大学。

为了解开周某的逃亡“心结”,今年10月份,吴绍韬等几位民警远赴周某安徽老家,合伙资助其儿女生活费2000元,并向其家人承诺:只要周某投案自首,他们一定会帮助其子女念完大学。在东北逃亡的周某得知该情况后,坐了20多小时汽车,马不停蹄地走进苍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投案,并握住民警的手泣不成声。

2003年,安徽蒙城男子魏某驾驶一辆三轮农用运输车途径钱库镇一路口时,将拉板车的陈某撞倒,造成陈某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弃车逃逸的魏某被列为涉嫌交通肇事的网上逃犯。“清网行动”开始后,交警大队民警方仲坎等人多次到其老家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促其投案自首。9月13日,当方仲坎再次抵达安徽蒙城时,突然接到了家里电话:其大哥病逝。方仲坎咬了咬牙,继续投入劝投工作。魏某家属获悉该情况后深为感动,在其配合下,9月15日,魏某从藏身地江苏连夜赶回老家,一进门就握住方仲坎的手:“方警官,您这么敬业,我深受感动,哪有理由不来投案呢?”

“劝投是追逃的最佳方法,用温情关怀每一位逃犯和家人,感化逃犯主动投案自首,这是警方最希望看到的。”提起劝投时,蒋荣国长抒一口气。为了体现追逃工作中的人文关怀,蒋荣国要求每一位追逃民警都要尝试了解逃犯的心路历程,有条件还要亲自动手给逃犯和其家属写信。在警方关怀下,先后有51名逃犯主动投案自首,既节省了警方追逃的人力、财力,又密切了警民关系,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案追逃法”:民警挖出“漏网鱼”

安全帽歪歪斜斜,浑身脏黑恶臭,当民警在湖北省广水市某矿井下揪出一名正在施工的放炮员时,谁也想不到他竟是13年前苍南龙港特大杀人抛尸案主犯张某。

1998年9月20日,苍南县龙港镇发生一起杀人抛尸案。重庆籍男子王某被老乡张某、陈某合谋杀害。案发后,陈某旋即落网,而张某从此销声匿迹。该局“清网行动”专案研判小组重新梳理了该案线索,通过网上信息作战,掌握了张某妻子与儿子的活动轨迹,并得知张某的身份已经“漂白”,一直躲藏在湖北广水市荆钟磷矿内。11月20日,追捕组民警赶赴该磷矿,以安监部门安全检查为由,潜入矿底擒获放炮员“华文”。经审讯,“华文”交代了自己就是张某,并对13年前杀死老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很多犯罪嫌疑人心存'事大事小,一跑就了'的侥幸心理,作案后潜逃在外与世隔绝,从而逃避了公安机关的打击。这给我们的追捕工作造成不小的困难。”

针对这些作案后销声匿迹的“漏网之鱼”,特别像命案等一些重特大案件的在逃人员,该局特别成立了“清网行动”专案研判小组,牢固树立“破案追逃”意识,大力实施“信息导侦”战略。一方面从归案在押人员着手,从中发现逃犯的藏匿线索,派出专案追逃组缉捕逃犯;另一方面对暂无线索和条件的重点逃犯采取专案突破办法,围绕逃犯的社会交往情况,化装侦查,寻找逃犯的蛛丝马迹,适时派出追捕组专项追捕。

“有奖举报法”: 全民皆为“好警察”

“凡举报在逃人员线索,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予以奖励1000元,最高奖励20000元,县公安局为举报人严格保密。”蒋荣国局长拿起一张宣传海报,读了一段。

为充分调动全县各地群众参与追逃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合力打击逃犯的活力,营造见义勇为和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清网行动以来,该局通过县电视台、县报和警方自编的报纸、手机短信等新闻平台向全县130多万群众播发了《关于对人民群众参与打击“清网”在逃人员的奖励办法》,形成全社会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追捕逃犯的良好舆论氛围。该局还动用各种力量,发挥法律工作者、基层干部、亲属朋友的作用,配合劝投,借用微博、QQ视频等载体,增强规劝工作的便捷性。此外,各辖区召开各类追逃座谈会60余次,张贴发放《关于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和《致在逃人员家属的规劝信》2000余份,追逃民警与外省籍的130余名逃犯亲友全部见面。通过层层发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截止11月30日,该局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22条,抓获逃犯21名,兑现奖金近4万余元。

“整体作战法”:

强化协作“一盘棋”

“现在许多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都采取本地作案,异地躲藏的办法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如果各地警方不能协同作战的话,就会给逃犯留下一个‘夹生空间’。”蒋荣国继续谈到。

因此,他要求每位追逃民警恪守“天下公安是一家”和全国刑侦“一盘棋”的思想,对接到的协查通报或来局追捕的外地警方都要给予认真配合,热情帮助,搭建良好的追逃协作平台。10月25日,重庆市发生一起抢劫案,受害人吴某被抢现金、首饰共3万余元。案发后,重庆警方发来协查通报。苍南县公安局闻警而动,经工作,于11月13日获取信息,迅速出击,成功将躲藏在苍南县宜山镇某村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归案,并移交重庆警方。“清网”以来,该局共协助外地抓获上网逃犯63名。

在积极配合协查的同时,该局采取编组外出,集中追逃的办法,抽调60多名精干警力编成4个追逃小组,在掌握逃犯确切信息后,分赴湖南、贵州、江西等在逃人员集中地区开展集中追逃。11月9日,刑侦大队追捕组跨贵州、湖南、广东等省,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相继抓获因涉嫌盗窃刑拘在逃人员凡某、邰某,因涉嫌抢劫批捕在逃人员叶某、袁某,并成功敦促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的贵州籍在逃人员曾某投案自首。

截止11月30日,追逃小组足迹遍布13个省43个县(市),累计行程达30余万公里,与相关县市公安机关建立了信息共享、协作追逃、战果奖励等合作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

陈先党 赖冰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