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记温州出租车形象代言人之一刘万华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一线访民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简宁静 通讯员 吴颖颖

前不久,温州运管处举行第二届出租车“的士节”,30位文明之星在“的士之夜”逐一进行了“如果我是代言人……”的一分钟演讲,我县的“的哥”代表刘万华,以一首自创的打油诗虏获了现场众评委的心,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成为温州市出租车形象代言人之一。

7年前,刘万华别了安徽老家,“投奔”苍南。这些年来,他打过工,踩过三轮车,三年前转行当了“的哥”。期间,经常有乘客将物品落在车上,他无一不想方设法地把物品送还失主。他说:“做好事是一举两得的事,帮助了别人,又快乐自己,多好!”

没能救回老奶奶一命,他一直很自责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刘万华慢腾腾地开着车,在路上“找”他的生意。

突然,车被前方的“不明情况”堵住了,难道前面发生车祸了?当车子往前挪时,果真如他所料,一辆奥拓车和一辆电动车发生了碰撞,电动车上的老奶奶和一个孩子被撞翻在地。当时,一看到老奶奶浑身是血,刘师傅想都没想,赶紧跳下车,和一个急得快哭的中年男子一起把她抬到自己车上,连忙送到医院抢救。

在车上,中年男子激动地不停道谢。原来,中年男子是老奶奶的儿子,当时他正骑着电动车带母亲和孩子回家,谁料一辆奥拓自备车猛地就把他们撞翻了。事发后,他伸手拦了好几辆出租车,见是重伤者,司机都有所顾虑,不愿意帮忙送医院抢救,幸好碰到了好心的刘万华。

但因失血过多,送到医院后,老奶奶还是“走”了。得到消息后,刘万华心里特别难过。直到现在,刘万华仍然义愤填膺,他愤慨地说:“救人比什么都重要,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不懂。”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这件事,刘万华还是万分自责,他怪自己当天为什么把车开得那么慢,要是早点开到事故现场,或许……

做好事不留名  失主遍寻“好心人”

今年5月份,龙港的一位林先生和他父亲坐出租车,因为赶时间,不小心将钱包落在了刘万华的车上,包里除了3700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发觉时,林先生心想这钱铁定无望拿回了。

与此同时,发现落在车上的钱包后,刘万华立马掉头原路返回,找到了林先生的父亲,原封不动地将钱包交到他手中,便匆匆离开了。“一再追问,这位师傅都不愿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我就悄悄地记下了他的车牌号”。林老伯对记者说,“虽然钱包里钱不多,但是不当面表示感谢心里过意不去啊!”

林先生被刘师傅的行为深深地感动着,全家人分头行动,根据车牌号几乎寻遍了全镇的出租车公司,终于在苍南瓯南出租车公司见到了刘师傅,为他送上水果表示感谢。

像林先生这样,将随身携带的物品忘在车上,刘万华碰到过不只一次了,除了笔记本电脑、钱包、手机等一些贵重物品外,还有一些急用的资料,其中属放在后备箱的行李丢失频率最高。刘万华说,不管东西贵重,不管物品多少,不管路途远近,他都会一一送回失主手中。

免费辅导外来孩子,“刘老师”总是有求必应

十多年前,在他的安徽老家,刘万华的职业是一名老师,当时他还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教师”。为了谋生,他辞去了工作,带着爱人和孩子来到苍南打工,可在心底深处,他一直没有放下“教书育人”这件事。

一次,在一个老乡家里,刘万华看到这个老乡正对着孩子发火,严厉地训斥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回过头,老乡又向刘万华倾诉因解答不了孩子学业上的问题而深感苦恼。“我来试试吧!”了解情况后,刘万华突然觉得有点心酸,他主动提出帮助老乡辅导孩子。打从那以后,刘万华每天收车后,就路过老乡家里当起了“辅导老师”。一遍一遍地讲解,不厌其烦地演示,直到确定孩子们真的明白了,一段时间下来,孩子的成绩明显提高了。

渐渐地,“刘老师”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老乡都慕名登门拜访,希望刘万华也能帮忙辅导他们的孩子。“哪怕出车回来再累再困,只要有孩子在家等,他都坚持辅导完孩子的功课再去休息。”刘万华的爱人周影这样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