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风华正茂奋搏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晚报
 
 
 
 

中共苍南县委书记 黄寿龙

1981年,苍南在浙南之端孕育而生。今年是苍南“三十而立”之年,三十年风霜雪雨,三十年脚踏实地,三十年硕果累累。在这片饱含悠远文化气息又充满时代活力的创业热土上,苍南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大道。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征程中,苍南正从一只稚鸟蜕变成展翅翱翔的雄鹰,迎着风浪,搏击长空!

苍南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西南毗邻福建省宁德市,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东与东南濒临东海,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历来有“两浙咽喉,八闽唇齿”之称。苍南内外交通体系发达,104国道、沈海高速公路及其复线、温福高速铁路纵横全境内,苍南站还是全国第一个县级始发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大中城市的高铁站。苍南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也是著名的“温州模式”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浙南山海城、改革先行区”!

苍南历来文脉昌盛,是瓯越文化的重要发源区域。早在商周时期苍南即有先民活动,境内拥有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留下的石器古陶碎片。宋、元以来更是人文荟萃。“蒲壮所城”、“赤溪五洞桥”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地,在幽壑深林中倾照苍南历代侠肝义胆与求知求新的品格。境内自然风光旖旎,玉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滨海-玉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独显魅力,沿海沙滩和岛屿众多,坐拥亚洲大陆架上最大的沙滩之一渔寮大沙滩!

苍南紧随改革发展潮流,集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三十年的改革和实践,积累了丰厚的资本,并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形成了以轻工业和商贸物流业为特色的块状经济产业优势。“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塑编之都”、“全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中国箱包市场产业基地”等14张“国字号”金名片先后落户苍南。温州浙闽农贸市场、浙福水产城、浙闽副食品市场、温州礼品城等四大市场交易额都超过20亿元,成为浙南闽东北最大的市场群之一!

苍南后发优势明显,拥有广阔的发展平台。现有江南海涂围垦、大渔湾围垦、沿浦湾围垦等三大海涂资源,可围垦造地达14.6万亩。尤其是4.4万亩的江南海涂围垦,作为苍南历史上最大的自主建设项目,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大坝已经于2010年年底提前一年合龙,并已开始吹填造地,标志着我县临港产业新城已经从概念性规划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是苍南今后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崛起跨越发展的希望所在!

苍南发展潜力巨大,对台经贸区位优势非常显著。苍南雄踞长三角经济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会处,霞关港距离台湾基隆港120海里,具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基础。今年5月1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同意在苍南设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标志着苍南正式拉开了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海西”建设先行区“双海双区”战略的序幕。苍南将以“挺进海洋、融入海西、对接台湾、领跑浙江”为己任,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和我国沿海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港口物流基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苍南由长三角最南端的末梢走到了对接海西的前沿!

如今的苍南,羽翼渐丰满,展翅待高飞。传承着30年的发展成就,承载着崛起跨越发展的梦想,苍南正迎来了腾飞发展的新阶段。“十二五”时期,苍南县委、县政府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大力实施投资驱动、沿海开发、三带协进、中心集聚、环境优化五大战略,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构建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浙南闽东北省际贸易中心、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努力打造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推动苍南科学发展、崛起跨越!

苍南,一个充满活力、可以做美梦、可以讲故事的地方,在激流勇进的时代浪潮中,将以更加开放的思想接轨时代发展的脉络,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迎接新征程新挑战,再创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