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由“长三角”的末梢向“海西”前沿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晚报
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扬帆起航
  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扬帆起航
 
 
  台湾多家企业负责人考察苍南台北小镇、临港产业基地等项目

 

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

2011年5月18日,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意味着苍南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实现了苍南区位条件由“长三角”的末梢到“海西”前沿的历史性转变。面对这一难得的历史和战略发展机遇,苍南将启动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即努力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先行区(简称“双海双区”),为苍南实现转型发展、崛起跨越,打造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提供强劲动力。

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目标是要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00亿元,其中海洋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5%,财政收入100亿元以上。这将使苍南县助力温州“挺进海洋、融入海西、对接台湾、领跑浙江”。

■“双海双区”打造全新宏伟蓝图

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国务院于今年2月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苍南作为温州最南部的大都市区副中心,以及浙江省唯一一个省级对台经贸合作区,海洋资源丰富,海岸线长且滩涂资源丰富,海洋旅游资源开发价值极高,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区位、产业、体制机制等明显优势,潜力巨大,在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苍南已初步编制完成《苍南县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实施意见》,拟将苍南所辖行政区划全部纳入规划范围,陆域面积126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83平方公里。规划重点为龙港、金乡、赤溪和马站等4个沿海城镇,陆域面积约448.7平方公里,总人口63.5万人。

苍南将力争用五年时间,使海洋经济总量规模显著扩大,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空间布局更趋合理,发展平台基本成型,配套设施基本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特色海洋产业体系形成,海洋经济成为战略增长点,努力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带的重点开发区,浙南闽北一流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区。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先行区

“十二五”时期,苍南将围绕“参与海西协作,打造互动协调合作的新型区域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充分发挥苍南位居浙闽台边际的区位优势,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以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为对接海西主要平台,全面参与海西经济区建设和对接台湾地区发展。

苍南将以“融入海西、对接台湾”为己任,着力加快空间平台的打造和基础设施的快速投入,突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省级浙江苍南工业园区、沿海临港产业基地、霞关贸易物流园等承接台湾先进产业转移的大空间、大平台、大基地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平台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合理划分设置平台园区功能,分类承接台湾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

全力推动苍南海上对台客货直航,着力打造对台交通物流综合通道。力争通过10年~20年建设,以承接台湾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以平台设施建设为支撑,创新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把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打造成为浙江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强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国内一流的台商投资区,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参与海西经济区建设和对接台湾地区发展的先行区和“桥头堡”。

■搭建平台,开展对台经贸合作

苍南在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由于处在长三角经济区最末端,接受区域辐射和带动效应不明显,而这几年浙南地区的发展也明显慢于浙北地区。自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从长三角经济区的“末梢”一跃成为我省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前沿”,其战略地位凸显出来。

苍南地处浙江“南大门”,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黄金交汇处。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成立对苍南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苍南将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的两岸经贸合作平台”这一发展定位,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产业平台打造和对台人员经贸往来,努力将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和我国沿海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港口物流基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苍南将着力体现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桥头堡”这一概念和特色,包括区位优势和海洋资源优势这两大特点。以全县区域作为战略规划范围,以承接台湾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突破口,以加快平台设施建设和创新经贸合作体制机制为支撑,充分整合目前境内国家级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省级浙江苍南工业园区、沿海临港产业基地、霞关对台贸易物流园等多个区块,形成“一区多园”的空间格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台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硬件已具备,软件环境不断完善

在打造好硬件环境的同时,将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苍南县将不断完善软环境建设,打造投资价值洼地,吸引台商和各路资本投资建设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

按照国家赋予海峡西岸经济区实施先行先试的政策,苍南县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尽快出台支持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更加灵活、更加开放的具体政策措施,在规划建设、用地用海、港口贸易、税费减免、通关便捷、金融支持、利益保护、准入门槛等方面实行更加优惠、更加方便的政策规定,形成吸引台商和各路资本投资的价值洼地。

同时,还将积极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小城市综合改革和中心镇培育,着力探索建立统分结合的领导管理体制、便捷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和成果共享的利益平衡机制,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来加快推动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并积极推动建立健全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相关县(市)和有关合作区的定期联系沟通制度,建立与台湾主要行业和主要县(市)的定期联系和沟通制度,鼓励苍南企业、社会团体加强与台湾地区在交通、产业、市场、口岸等方面的协作,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如今,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西经济区在苍南交汇,通过区域性的对接,特别是与一水之隔的台湾之间的合作,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仅在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授牌仪式当天,台湾芃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京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等三家台湾企业就现场与苍南县人民政府签约,达成意向投资近40亿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