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全市“互看互学”活动走进我县

陈德荣认为三十而立的苍南发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考察团在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核心区工程建设现场听取情况介绍。(李士明/摄)

苍南新闻网11月29日消息:看看一年前的工地今天“长”出了什么、看看今天的效果图一年后又能变出什么……昨天下午,温州新一轮的“互看互学”活动作别首站泰顺,走进苍南。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金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笑华,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市委副书记朱贤良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功能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组成的考察团来到我县,现场察看了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核心区、龙港新区小微企业提升园、浙南闽北汽车贸易城及苍南城市中心区等四大在建重点工程。

再度来到这个“苍南梦想起飞的地方”, 在提前一年实现主堤坝龙口合龙的4.34万亩海涂边,随着每小时3500方的“新海狼”绞吸船的启动,远远可见浑浊的泥浆水立即在千米之外的吹泥口呈扇形喷涌而出,形成了壮观的场面。15时20分许,考察团一行在黄寿龙、苏庆明、董庆华、杨成秋、麻胜聪等县四套班子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苍南之行的首站——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核心区的吹填现场。县政协副主席尤有光介绍了工程进展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孟建新进行了现场点评,一句“在这片土地上,苍南龙港一定要坚持高标准建设,要建出精品工程。”让大家仿佛看到,不久的将来,这片广袤的滩涂上将崛起一个“新龙港”,我县的沿海黄金产业带也将在这里逐步形成。

随后,考察团一行还察看了龙港新区小微企业提升园和位于灵溪的浙南闽北汽车贸易城、苍南城市中心区等项目建设情况。每到一处,我县有关负责人的项目介绍客观真实,不护短不遮掩,分管市领导的现场点评讲经验、讲特点也讲缺憾。随团考察的县领导一路走来,无不感言内心油然而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也倍增了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

17时许,陈德荣一行结束现场察看后,在国际大酒店百合厅会议室召开了汇报会。陈德荣充分肯定了我县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坦言看了苍南的“互看互学”点后很振奋,整体势头很好。陈德荣说,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今年是苍南建县30周年,三十而立,正是年富力强,开始发力的时候。苍南地处浙江省最南端,属于最边陲的区域,但随着近年来国务院明确海西经济区的发展以后,苍南成为了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的一个交汇点,从而使苍南的区位优势得到极大提升,苍南的这个优势在温州乃至浙江都是难得的。另外,苍南是一个人口大县,具有非常丰厚的人力资源条件,但过去一直受制于人多地少、空间狭小,产业发展难以突破,然而江南海涂围垦在去年年底顺利实现合龙,4.3万亩的空间为苍南发展奠定了基础。

陈德荣强调,苍南拥有全市独一无二的30平方公里的围垦空间,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吹填力度,争取明年基本完成吹填工作,基本开始软基处理,同时,要做好规划、基础设施、路网框架,同步推进浙南台商工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发挥潜在优势,加快比学赶超,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在加快投资中特别注重产业发展,以大平台来招大项目,建大企业,推进大产业,以集聚来提升低小散问题。要加快城乡统筹,以农房改造集聚为切入点,在政策处理和提高农房集聚改造项目开工率等工作上进一步发力,不断推进城市化步伐,助推工业化发展。要加大环境整治推进力度,借力拆违行动和环境整治,来提升整个城市品位。同时,要加大有为政府建设,深化平安建设,持之以恒地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争取全县的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陈金彪指出,苍南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长三角和海西“双区”结合点的优势,高标准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使其成为浙台对接的桥头堡,全力打造浙台经贸合作区。同时要争分夺秒推进江南海涂围垦吹填速度,为合作区项目落地创造更多空间。要下大力气提升传统的特色产业,既要在空间上解决小微企业的集聚问题,又要加大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最终向现代产业集聚转型;既要抓原有重点专业市场的改造提升,又要加快物流基地和商业综合体的建设,真正构建浙南闽东北的省级贸易中心;既要抓农业“两区”建设,又要抓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真正把苍南农业做精做优。要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抓住灵溪、龙港两个城市化的龙头,着力改善环境,增强城市功能。要通过完善城乡路网的结构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坚持把农房集聚改造作为切入点,优化布局规划,创新方式方法,让更多的农民变市民,农村变社区。

县委书记黄寿龙在汇报会上作了表态。他表示,面对独特的区位优势、难得的发展机遇、严峻的现实挑战,苍南将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奋力赶超,以更加振奋的姿态、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举措,克难攻坚破难题,务实创新抓落实,全力以赴争上游。树立高标杆,以奋勇争先的胆略推动苍南科学发展。坚持高要求,以大干快上的决心加快苍南转型发展。突出高效能,以比学赶超的态度促进苍南跨越发展。县长董庆华汇报了我县今年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打算。 (记者 简宁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