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四驾马车”并行抢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苍南江南海涂围垦工程边围垦,边造地,边规划,边招商

 
江南海涂围垦工程进展顺利。

温州日报记者 沙默 尤成勇

报道组 陈仁想

工人秦新年和戚金奇将一根3 米长的杆子扎进脚下的软泥地里,杆子的一端连着白色的吸水板,在他们身后,诸多吸水板已经联成毛细血管一般的排水网络。

秦新年所在的位置,是苍南江南海涂围垦工程的A1地块,目前正划出5000平方米的地块进行吹填实验,而工人们所做的,就是将软泥“豆腐脑”脱水变成“豆腐块”。随着去年提前实现主堤坝全线合龙的目标,整个工程在今年依旧保持着高效运作,并按照“边围垦,边造地,边规划,边招商”的工作思路,多项环节齐头并进。

据苍南江南海涂围垦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杨细相介绍,整个围垦工程地处鳌江口和舥艚港之间,由北堤、顺堤、舥艚堤,施工便道,北闸、琵琶闸组成,按五十年一遇标准设计。它是我市在建的最大围垦项目,也是全省目前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围垦项目,概算总投资9.5亿元,圈围面积4.342万亩,相当于40.56个江心屿,三分之一个龙港镇。

临近年底,整个围垦工程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杨细相说,单就围垦来说,本年度的2亿元固投计划截至10月份已完成1.65亿元,为加快进度,给工程运输石方的车辆最高峰时达到120多辆,调度挖机22台,目前工程的北堤抛石填筑至6.5米,舥艚堤石方已到6米,顺堤石方也普遍达到6.5米以上。北闸、琵琶闸两个水闸都已完工,同时外海倒埋砌块石也已经完成安放,这意味着工程的外围堤已全线贯通,工程如预期推进。

随着外围堤工程的推进,围垦区内的一期吹填及软基处理工程也紧随其后。杨细相告诉记者,一期A1区块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完成吹填3200亩。目前承建工程的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干泥吹填至围垦区的管线,现在保持了24小时三班倒运作,每小时能输入2500至3000立方的干泥,目前已累计吹泥170万立方,标高已吹至3.2米。为保持吹泥作业,23台输电变压器已全部安装完毕,其中7台已开始供电。

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在今后会给苍南县龙港镇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因而今年龙港镇委托中规院编制的总体规划,也包括了今后围垦区域内的功能区分布,目前龙港镇总体规划已通过了评审,使得围垦区域今后的发展有了依托。而与此同时,当地政府还为今后落地垦区的项目建立了包括200多家企业项目的项目库,目前已将选定的50家本地企业项目进行包装上报,而且还已接洽21批(次)台商,做好了央企等上规模招商项目的储备。“这些环节都在今年同时进行,很快这个工程对苍南发展的推动作用会显现出来。”杨细相说。

据了解,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拓展苍南发展空间和解决土地资源不足的瓶颈制约,是该县科学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也是该县实现“双海双区”战略、打造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核心区块。该工程的加快建设,对促进鳌江流域城市化进程,建设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