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身患绝症坚持义务辅导 辛酸无奈呼唤温暖相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见习记者 陈薇拉

在藻溪上九堡村,有一个小伙子叫谢作锖,今年26岁,在本该为青春奋斗的年岁,却被查出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今年2月份,谢作锖因为喉咙淋巴结发炎去看医生,结果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查出了白血病。他又去上海瑞金医院复查,结果还是一样。温州附一医血液科主任俞康说,要根治他的病,必须做骨髓移植手术,手术成功率在60%左右。

谢作锖一家是由挺南山脱贫搬到藻溪上九堡村的,除了爸爸妈妈,他还有个姐姐,正怀着七个月的身孕。他和家人的骨髓配型都配不上,目前只能靠药物治疗来控制病情,然而每个月两万块钱的医药费,对本就很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谢妈妈告诉记者,“他爸爸在外地做粗工,每个月能赚个千把块钱。因为要照顾儿子,我就在附近的塑编厂踩袋子,每个月赚几百块钱,用做日常开销。还有每月低保户的256块钱,仅此而已。”为了供谢作锖上大学,家里已经倾其所有;查出白血病后 ,前期的医疗费用又花了十几万,如今的这个家庭已是负债累累了。

“我就这么一个儿子,接下来的日子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谢妈妈说起儿子泣不成声。

记者来到谢作锖家的时候,他正在给附近的小孩辅导功课。谢作锖08年从浙江科技学院毕业后,在建筑公司工作了两年,查出白血病后就一直在家休养。他的面色有些苍白,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

谢作锖说:“其实刚查出白血病的时候,我怎么都不相信,甚至还跑了好几家医院。确诊了之后顿时觉得天塌下来一样,白血病只是曾经听说的故事,怎么就发生在了我身上?后来住院,看到一些病友乐观的态度,还有亲戚、朋友的鼓励,才慢慢冷静下来。我觉得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珍惜时间,把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现在,谢作锖每天都会给邻居或者是附近村上的小学生和初中生辅导功课。“我的目的不是赚钱,给孩子们辅导功课也是想做点有实际意义的事情。跟学生们在一起,让我有种回到校园时代的感觉,还能忘记病痛。他们成绩进步了,我还能感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存在。”

正巧有几个谢作锖的高中同学来看望他。他们告诉记者,谢作锖以前很爱运动,身体壮得像头牛一样,掰手腕班上没人能比得过他的。而且,他为人老实、善良,还很合群,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他也都愿意去帮助别人,大家都很喜欢他。得知谢作锖患上白血病的消息,他们也很震惊。他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将班级基金以及在母校灵溪二高发倡议筹集到的17600元钱给了谢作锖,以解他们家的燃眉之急。原班长林姿说:“听说做骨髓移植手术要50-70万,就算不做手术,每个月的医药费也是个无底洞。我们的力量毕竟还很微薄,但我们真心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帮他,帮帮这个家。”

谢作锖在与同学们的聊天中提到,民政局对低保户有个三万元的大病补贴,他已经去申请了,正在等消息。“现在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父母,爸爸心脏不好,得知我的病时两天内头发全白了,现在还得为了我外出做苦工;妈妈有中度贫血,有时候我都不敢告诉她我的病情。本该是我养家,他们休息,但我现在却什么都做不了……”

谢作锖哽咽了,记者从他和他母亲的眼泪里,看到是心酸,是无奈,更是无助。跟这个家庭比起来,我们拥有着太多太多的幸福。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来为这个家送上一点温暖,一份力量,让谢作锖的青春更持久一点,更绚烂一点。(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捐助热线:0577-68881659)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