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访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蔡小燕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一线访民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见习记者 陈薇拉

初次走进县特殊教育学校,走进课堂,记者看到了这样的画面:在一些班级里,老师和同学们“手舞足蹈”着上课;在一些班级里,十六七岁的同学还在画画、学写字……他们是在外人眼中的“聋子” “哑巴”。但是在这里,他们的名字是“孩子”,他们享受着与正常人一样的课堂、关爱和快乐,而创造这平和氛围的是一群为特殊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老师们。

蔡小燕,是启音部八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今年还评上了县“教坛新苗”。她答应记者的要求,让记者去听一节课,“见识”一下聋哑孩子是怎么上课的。来到教室,门口围了许多人,原来是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来看望老师和同学们。据说,他是上一届的班长,考上了杭州某学院,现在在学习西点制作。他还把自己做蛋糕的照片给大家看,跟大家聊着新学校的新鲜事。离开的时候,蔡老师还特别叮嘱了一“声”:路上小心。

蔡小燕说:“我就是个孩子王,把他们当成朋友一样,一起玩、一起聊天,看见他们开心,我也就会很开心。”上课了,小小的教室里,只有两排座位,十几个学生。蔡小燕一边比划着手语,一边在口头上讲解着内容。她告诉记者,聋哑人大部分耳朵听不见,无法学习口语,即使能发出声音也是含糊不清的。现在班上有几个学生能听到微弱的声音,用口语讲课对他们练习听力和口语有帮助,所以能讲解的,她还是尽量边用手语边用口语。

蔡小燕告诉记者,这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共有100多人,一部分是听力有障碍的聋哑人,另一部分是智障儿童,虽然能听能说,但是自控能力差,生活不能自理。他们不像正常学生那样有很大的升学压力,所以学校对聋哑学生更重视德育教育,注重品德的培养,对智障学生注重生活实用技能的教授,引导他们走在正路上,鼓励他们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谈到与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在一起经历的特别的事,蔡小燕说:“别人说聋哑的孩子不懂感恩,智障的孩子很没心没肺,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并非如此。有一次,我感冒了,上课的时候咳嗽咳得厉害,立刻就有学生用手语打出‘老师,你要不要休息一下?’ ‘嘘,老师生病了,我们不要吵。’ ‘打针会好得快点。’我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聋哑的孩子也有心,他们也会关心别人。他们有时候还会把我们老师叫妈妈,那个时候心里特别暖,我们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疼爱。”

临走时,记者问蔡小燕,做特殊教育的老师跟普通老师有什么不同?她笑笑说:“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不同,虽然他们有点缺陷,但是他们同样有读书的权利,快乐的权利。在这些天真的孩子们面前,我一点也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老师跟我一样,除了教学进度慢一点,课本知识简单一点,对学生跟在普通学校没有什么两样的。学生们一样有课外活动、兴趣班,也有各类比赛,他们的作品也是非常棒的。”

蔡小燕介绍说,在这所特殊学校里,除了像她这样教文化课的老师,还有五位孩子们的“保姆”--生活老师,他们负责学生上课以外的所有杂事。学校共有一百多个学生,大部分都住校,生活老师就成了孩子们的“爹妈”,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临近下课,蔡小燕带记者来到食堂,生活老师们已经早早地等候在那里了,为孩子们打饭,还要给那些不能自理的孩子喂饭。龙良华就是其中一位生活老师,她在这所学校已经十年了,她告诉记者,“对我们来说,对待这些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细心、耐心、爱心。我们每天早上5、6点钟就要起床,准备帮孩子们洗脸、刷牙、穿衣,晚上要帮他们洗澡、铺床,熄灯之后还要巡房,周末有些学生没有回家,我们还是要跟平常一样照顾他们。我自己的孩子已经大了,所以我留在这里照顾这些孩子能比较安心,虽然辛苦,但也是值得的。”蔡小燕接着对记者说:“跟他们比起来,我觉得自己就没那么辛苦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一千多年前的诗句是对人民教师最贴切的比喻,是对千千万万教师最美的颂扬。在这个特殊学校里,老师们更是把一份特别无私的爱给了一群特别的孩子们,将他们的“特殊”融进了社会,融入了生活,使他们变得“不特殊”,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此刻,记者也愿把自己特别的敬爱献给为特殊教育事业奉献着的特别的老师们。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