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小”知识“大”作用 家庭防火常识要牢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4日消息:时至冬天,防火也逐渐成为市民的焦点话题。

县消防大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讲,家庭火灾可分为电线短路、老化等无明火情况和电器使用不当、吸烟等有明火情况所引发,厨房是家庭火灾的高发点。在平时生活中应留意可见电路的老化程度,及时更换有问题的线路。

家庭火灾一旦发生,从报警到消防队到现场有一段的时间差,而这段时间恰巧又是自救的最佳时间。如何有效的自救应当引起市民的高度重视。

首先家中应该备有手提式家用灭火器,有条件的还可以购买简易防火面罩、逃生绳、强光手电筒等消防器材,关键时刻能够有效提高家庭对初期火灾的扑救和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社区消防员提醒,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家里的逃生路线。平时房屋中要保持整洁,不要乱堆乱放杂物,可在过道上方安装火灾报警器,以便紧急情况下能畅通无阻地逃生。窗户是重要的逃生和救援通道,平时不要将窗户堵住。如果安装防盗窗的也要预留逃生孔,以备不测。

发生火灾时,市民可以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万一身上着火,最好方法是就地打滚压灭火苗或用棉被等扑灭。

火灾逃生要选择向安全出口方向离开,千万不可乘坐电梯。如果火灾发生在室外,门已发烫时,不要打开房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同时泼水降温。若所有逃生线路都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火灾自救还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手段,或用绳子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固定物上顺绳滑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切忌盲目跳楼。(见习记者 王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