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海上船舶的守护者——记舥艚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朱海华

社区民警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出生于浙江海盐县的朱海华,2001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舥艚边防派出所海上责任区民警。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在舥艚镇却是家喻户晓。 2008年在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组织的群众工作标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他创造性地做到了100%的船舶熟悉率。2009年2月被省边防总队评为“十佳群众工作能手”,荣立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渔船民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船管民警,朱海华承担着管理大小船舶437艘、渔船民2700多人的繁重任务,但他却神奇地做到了基础管理“无缝隙”,船舶熟悉100%。在今年全县公安机关开展的“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朱海华始终抱着“不漏一船、不失一人”的工作态度,逐船逐人进行走访访问,及时了解掌握船舶变更情况、渔业资源状况、海上治安动态等,帮助解决渔船民群众实际生活困难,听取渔船民群众的工作建议。由于受潮水影响有时船舶靠岸很晚,朱海华就利用这个空隙打着手电上船走访,嘘长问短,与渔船民群众打成一片,他所辖社区警民双向熟悉率均达到100%。

渔船上的“爱心锁”

针对舥艚港码头设施不齐全,渔民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情况,朱海华积极争取所辖村居两委支持,建立了“渔民义务巡逻队”。不管工作多繁忙,他总是尽量利用晚上时间,带领巡逻队员沿着舥艚港码头进行巡逻。他购置了一些锁具,印制了一些名片,在夜间巡逻时为回港后无人守夜的渔船加上一把“小锁”,贴上一张警民“互动卡”,然后给船老大打一个电话问候一下,叮嘱他们要注意防盗、防火安全,辖区船渔民亲切地把朱海华给他们加上的“小锁”誉为“爱心锁”。

成立“一队一会”

针对昔日舥艚港口“环境脏、停靠乱、纠纷多”治安复杂的实际情况,朱海华创新警务工作方法,先后组织成立了以边防所牵头、政府领导、学校师生、村居渔船民联合参与的“爱民志愿服务队”,提出了“统一编号,定点停泊,按位泊靠,统一管理”的分层管理模式。他经常带领“爱民志愿服务队”到港区为船渔民服务,引导出入港渔船安全行驶、按号定点停泊,经过他不懈努力,如今舥艚港船舶停靠井然有序,港区治安秩序良好。

朱海华的辖区船多人杂,船渔民之间为琐事纠纷较多。针对这种情况,他深入港区走访船渔民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成立了由舥艚原镇政府牵头的部门联合调解组织——舥艚渔业协会,专门负责涉海、涉船纠纷的调解。该渔业协会成立之初,朱海华当起了调解员培训的老师。据不完全统计,该渔业协会成立以来,先后调解了渔船民纠纷200多起,其中朱海华主持调解涉及金额达10万元以上的不下30多起,维护了和谐的港区环境。

(县公安局供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