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她们亲如一家人——记保姆蔡大姐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见习记者 王姿

近年来,家政市场日益红火,但对于家政行业中保姆这一职业,许多人还并不了解。她们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她们每天都是怎样度过的呢?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采访了家政保姆蔡大姐。

“她是我家的一份子,每天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家住灵溪镇建兴东路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家政保姆蔡大姐来家里已经两年多了。

今年48岁的蔡大姐家住灵溪镇岩头村,她现在是一名住家保姆,负责陈女士一家的吃住和照顾陈小姐年幼的宝宝。

早上6∶30,蔡大姐一天的生活和工作拉开了序幕。收拾好个人卫生,蔡大姐出门买菜去了。“早点去,菜比较新鲜,等末尾人家挑剩的就不好了。”她的笑容带着羞涩,言谈质朴实在。为了节省开支,记者看到她为了一把白菜跟摊主讨价还价。“大家生活都不容易,能帮她们省一点是一点,生活费交到我手上,每次我总是会节余很多。”

两年下来,陈女士一家对蔡金花的照顾都很满意,特别是陈女士的婆婆也对她赞不绝口。“自己也是做母亲的,能看的出来,很多时候看她照顾孩子,比我们自己干都还要细致小心。”

买完菜后,记者和蔡大姐来到陈女士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干净整洁的客厅,地板擦得光亮,物品放得井然有序。婴儿房靠墙的那张小床便是蔡大姐休息的地方。“阿宝才两岁,这样照顾他比较方便。”说起陈女士的宝宝蔡大姐一脸的亲昵,“他就像我自己的孙子一样,我是看着他一天天长大的。”小孩子身体很好,每天都要吃好几次,如今蔡大姐光听哭声,就能分辨出宝宝是饿了还是要换尿布了。面对记者的疑问,蔡大姐笑了:“以后你就知道了,他的哭声就和我们的话一样,不同需要有不同的哭法,快慢和音调都是不一样的。”

说完,蔡大姐把洗衣机里洗好的衣服晾晒起来。时近8点,给睡醒的宝宝换好尿布和衣服,喂好奶,她开始整理中午要吃的菜。“菜要多洗几次,洗干净。中午准备做一个芹菜、一个红烧鱼块、一个卤鸡和一个鸡蛋汤。这样不仅营养,而且刚好够吃不会浪费。”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每天的开支蔡大姐都会详细地记在一个本子上;每一顿做什么菜,事先她都会征求陈女士的意见。

上午11点开始做饭,等饭做好了,上班的陈女士和她先生差不多也就回来了。“半天下来都累了,中午要休息下,所以要让她们一下班就能吃上饭,这样能多休息一会。”蔡大姐想得很周到。“下午稍微轻松些,收拾下卫生,事做完了我也可以休息一下,然后做好晚饭等她们回来。”

蔡大姐告诉记者,刚开始,要把农村生活和城市生活接轨,对已年过40岁的她来说困难重重。从饮食上,农村一天的饭菜很简单,常年以素菜和咸菜为主,而且菜必定很咸。到了城里,菜的花样多,做法更多。所以,做了一辈子菜的蔡大姐,刚开始做菜紧张得不行,怕做的不好。再者面对五花八门的电器,几乎无从下手。在卫生习惯上农村和城里确实差距也不少,碗筷的清洁程度、桌椅的干净程度、家里的整洁程度,这都需要磨合。好在过了头半年,她就慢慢适应了。

“平时虽然话不多,但她们夫妻俩都喊我大姐。陈女士的长辈也常过来看她们,对我的工作也都比较满意。”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蔡大姐心里也很欣慰。当记者问起她的工资的时候,她告诉记者,陈女士是按月给她发工资的,直接交到她手上,“包吃住,我自己也花不了多少,每次拿到工资都很开心,可以给女儿多寄点去。”说起女儿蔡金花一脸的自豪:“在上海读书,学室内设计的。”

“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当好‘保姆’这个角色。”对于今后的工作,蔡大姐希望的是,“阿宝”健康的长,日子能越过越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