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郭“鸡倌”的烦心事:家有“剩鸡”也愁“嫁”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一线访民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4日消息:一边是20余万元还不了的债,一边是2000多只卖不出的鸡,卸不下的两头负担,让矾山镇昌禅办事处华山头的“鸡倌”郭亦根整日愁云密布、忧心忡忡。昨天下午,记者专程来到这个因林茂蝉多而得名的山区,倾听这位郭“鸡倌”的烦心事。

“没有赚‘软路钱’的门道,重体力活又吃不消。”正值中年的郭亦根,说以养鸡为生其实并非他的志向所在,然而10多年来一直饱受肾炎折磨,身处这样一个偏远山坳里,不当“鸡倌”也别无他选。

就在5年前,一个名叫“肠癌”的病魔不幸降临到了郭亦根妻子郑小巧的身上,为数不小的手术费,让这个原本艰苦维生的三口之家,一夜之间不仅倾尽其囊,还背上了10多万元的债务。命是捡回了一条,但欠下的债是要尽早还回去的。穷思极想,除了养鸡,郭亦根似乎也没有其他“本事”。于是,今年3月份,在热心肠的亲朋好友七凑八借下,他再举10万元外债,摇身变成了真正的养鸡专业户。

集中收购当地本土鸡蛋,带到县城电孵,郭亦根的鸡场慢慢地小具规模,共养了1100只本土鸡。后来,郭亦根对鹤顶山一个养殖户的“包销”承诺深信不疑,又放养了800只芦花鸡。

一段时间下来,郭亦根迈过了试养的坎,他的精心饲养也有了回报,2000多只鸡如他所愿地肥壮成长。可如今无处销售的困惑却让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样郭亦根的鸡就俨然成了“剩鸡”。

在郭亦根的带路下,闻着阵阵扑鼻的兰花香,记者走进了养鸡场。放眼望去,足有100多亩的这片山林地就是这些“剩鸡”们的家。“我们家的鸡主食吃的是南瓜,有时也吃番薯和稻谷。你别看是禽类,个个嘴巴还挺刁,一见蛋白质丰富的白蚁都抢着吃呢。”病愈后的郑小巧无心修养,帮着丈夫一起打理鸡场,跟记者聊着家里的这些“剩鸡”们,她的语气像是在说一些淘气的小孩,“你知道吗?这些家伙还有一个怪癖,夜里喜欢‘飞’到树上睡呢。”

“买走20几只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芦花鸡的“介绍人”食言后,销售问题成了郭亦根最棘手的烦心事。眼看着大部分“闺女”都已经到了“出嫁”的年龄,却找不到合适的“婆家”,对于每天省不了的五六百元的饲料花销,郭亦根终日寝食难安,愈发消瘦。郭亦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在的市场价计算,一只鸡大概能卖个100元,两千只鸡就是20万元,刚好可以偿还欠下的债务。然而事与愿违,因“花姑娘”位居深山,至今无人上门“提亲。”

现在郭亦根每时每刻都在苦等苦盼,希望有门路的朋友能帮个忙,让这些“待字闺中”的“剩鸡”们早日走出“深闺”,了结郭亦根还债的心愿。(记者 简宁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