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想坐火车,想进城吃汉堡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因缘相遇,因缘相助。钟捷音(因)、叶慧媛(缘),温州都市报民生新闻部记者,有“因”,有“缘”,倾听慈善故事,书写人间大爱。

早7时,徐盛涛利用上学前的时间帮家人把前一天晚上削好的竹签抬到院子里晾晒。

早6时40分,露露蹲在家门口吃早餐,一碗白米饭几分钟就吃完了。

徐盛涛的家,是一幢两层的木制小楼,已经有130年的历史了。

一根竹签,只值一分钱

11月21日晚7时,当市区人民路车水马龙之时,位于大山深处的苍南县桥墩镇天井村一片寂静。进村的路一片漆黑,几乎没有行人,路边的民居大多黑着灯。在供人休憩小亭的不远处,只有一间房子发出昏黄的光亮。

这是天井小学学生徐盛涛和徐珍珍兄妹俩的家。他们的父母正在暗黄的灯光下用刀削制竹签。因为年代久远,木质结构的老房子有些破损,地板踩上去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

徐盛涛的爸爸说,这间两层的木制小楼有130年的历史了。

一楼看起来空空荡荡,除了几个小凳和桌子之外,角落里堆放着几筐竹签,而家里招待客人的“茶杯”其实也就是盛涛和妹妹吃饭的小碗。

“我爸爸会做竹签,我也会做。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有时帮妈妈烧火做饭,有时就帮爸爸削竹签。”徐盛涛说。

每根竹签只值1分钱。为了有收入,盛涛的爸爸每天要早早上山寻找毛竹,回家晒干后再削剪制作。

“一天能做到三四千根就了不得了,这还要看天气情况。竹签主要是卖给山外做烧烤生意的人,可我和孩子连烧烤是什么味也不知道。为了多做竹签,有时还要让盛涛做饭。”盛涛爸爸说。

“竹签做得多了就能多挣钱,我家就能盖新房子。”盛涛说。

一顿早餐,白饭+青菜

22日早6时刚过,露露就起床了。倒水洗脸,她把一个平时家里用来舀水的瓢当做杯子刷牙。

妈妈正在做饭,一锅清水,一大筐青菜,旁边蒸着米饭。她打开锅盖,将一大筐青菜直接倒入锅中,然后盖上锅盖。过了一会儿,锅里的青菜被盛出倒在一个饭盆里。

方桌上, 一盆青菜,一盘前夜剩下的笋干,米饭,这就是露露一家的早饭。爸爸妈妈围坐在小方桌旁,露露站在一旁。

“我不想吃,早都吃腻了,我想去爷爷家,他家可以吃到鸡蛋。”露露说,家里常年都吃青菜和番薯,早饭、中饭换着吃。

露露爸爸说,家里条件不好,平时吃素比较多。他靠卖木炭给山外烧烤的小贩维持一家生活。50公斤能卖100多元,一年下来也就能挣8000元。他早上6时左右出门上山,下午5时左右下山,天气好的话,两三天就能烧好50公斤,要是碰到坏天气,可能就一分钱都挣不到。现在露露一家还是借住在堂伯父未施工完毕的房子里,连简单粉刷墙壁的钱都拿不出。

盛涛的妈妈早晨则喜欢为两个孩子熬粥,粥熬得很稀,一般没有配菜,有的话也只是前一天夜里吃剩的番薯或者笋干。“能吃饱就行了,中午回来还要吃。”盛涛妈妈说。

盛涛爸爸早饭后一般会直接上山,妈妈则在院子里整理竹签,懂事的盛涛一般会在上学前帮妈妈整理竹签或者干脆多削几根竹签。

“家里有时忙起来,还要靠盛涛做下午饭。”盛涛爸爸说。

“我会做饭,但我最讨厌做粥。水不是放多了就是放少了。我也不喜欢做肉,因为我不喜欢吃肉。”盛涛说到这里被妹妹珍珍打断,“你说假话,你才吃过几次肉啊!怎么知道自己不喜欢吃肉,而且你也没做过肉。”

一个愿望,去温州吃汉堡

8时,一间教室,前后两面黑板,两张讲台,4名二年级学生和4名四年级学生背对而坐。

“同学们,你们有什么愿望啊,大声告诉老师好不好?”

孩子们面面相觑,嘀咕了半天。

“愿望?你们敢坐火车吗?我不敢,所以我的愿望是我敢坐火车。”露露最先开口,说完大家哈哈大笑。

“我坐过火车,还去过温州,那年跟妈妈回贵州老家,在火车站里等的地方就叫温州。我的愿望就是再去温州,那里有汉堡包。汉堡包你们吃过没!那次我妈特意买给我的。”盛涛得意地说。

“你去过温州算什么,我还去过桥墩好多次。”天井小学学生陈然说。

“那你说说,桥墩什么样。”盛涛追问。

“嗯,嗯,就山外的样子咯。”陈然回答。

“那山外什么样子。”徐珍珍替哥哥问道。

“我忘记了,反正就是山外的样子……”陈然有些生气。

“我们搞清楚山外是什么样子不就知道桥墩什么样子了吗?”盛涛这么一说,大家笑了起来。

天井小学校长徐盛亮说,村里家庭条件稍好的孩子都去山外读书了,这八个孩子家庭特别困难,根本负担不起相关费用。今年有一些好心人给他们送来了学习用品,但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习用品,他们更想看看山外的世界是什么样。 见习记者 赵亮/文 王瑞阳/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