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高铁”时代的到来

“盛宇杯”我与建县30周年征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 莹

苍南——是30年前诞生的一座崭新的县城,从此在这片1261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演绎了一曲“春天的故事”,在改革开放的画卷中,她以“急先锋”的姿态书写浓墨淡彩的一笔。我作为在这里生长、工作的见证人,目睹这个一穷二白的县城,经过30年的奋力拼搏,无论在城镇建设、经济建设、工农业生产、科教、文卫、体育、交通运输等均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这建县30周年、建党90周年的重大的纪念日里,我也来谈谈自己的点滴感受吧。

交通运输事业的突飞猛进有目共睹。我县原来是一个交通十分闭塞的县城,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小船。我清楚地记得,建县那年,我家老头子从平阳邮电局调到苍南来,而我在宜山任教,回家十分麻烦,他必须从灵溪坐上横阳支江的小船到鯨头,再走一段路,然后坐小船到宜山。坐船、等船要5个多小时,今非昔比,现在不用30分钟就可到达。如今78省道、龙金大道、环海公路四通八达,乡镇通车覆盖率100%。还有县城内随处可见公交车,在家门口想去那里,就去那里,既便捷又快速。还有以港口为依托的交通运输网络日臻完善,除龙港综合港区外还有舥艚、炎亭、大渔、石砰等渔港,特别是近来在霞关开放了国家级对台口岸,让我县对台湾的贸易与沟通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特别令人欢欣鼓舞的是去年9月28日甬台温与温福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行,人们盼望了几十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它标志着我县交通大动脉建设已掀开新的一页。苍南站光作为始发站的动车就有6对,我们站还是全国高铁第一个开行始发动车县级站呢!这不但是祖国建设辉煌成就的伟大见证,同时也是苍南交通运输的大飞跃。

去年,我们为了体验坐动车的感受,为了去上海看世博,不但我们全家5口全部出动,我的子女、兄弟姐妹包括我87岁的老母亲共有35人坐动车来回去上海。大家都说动车既快、稳、又舒适还有坐飞机的感觉,我老妈说:“是共产党带给我的福气,是子女们的孝顺,让我晚年过得这么幸福,还能坐动车去看世博。”是啊!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哪有“高铁”,哪有全家老小出动去上海看世博呢!

“高铁”时代的到来,拉近了我县与市、省及全国各地的距离,不是吗?我们到温州只要17分钟,到杭州只要3小时左右,到上海只4个多小时,到北京只14小时,而到福州只用1小时20分钟——而且票价比汽车票还便宜。这条贯通南北的大动脉,让我县的交通更便捷、更高速。“高铁”建在我们家门口,让我们可以走南闯北,如今我们是从走到跑再到飞,的确进入一个跨越的时代。

“高铁”时代的到来,让苍南插上腾飞的翅膀,它启动了我县经济发展的快速通道,特别是加快了我县的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矾山的明矾、马站的四季柚还有蘑菇、五凤的茶叶、观美的草席,各种鲜美的水产品——更快更多地运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我县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玉苍山、渔寮、莒溪、炎亭等,的确,“高铁”开通以来,来我县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它在提高苍南的旅游人气功不可没。

“高铁”时代的到来,让我们欢欣鼓舞,让苍南人民更加扬眉吐气,它把我们带进了一个飞驰的时代,它将会为苍南的腾飞立下汗马功劳;将会“驮”着苍南向更远更高的目标奔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