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记者采访天井小学手记:梦想就在远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天井小学,一所深山里的村级小学。耗资近30万元加固校舍,2名老师在此坚守,为的是那8个贫困的孩子。

或许有人会问,这值得吗?但天井小学却用实际告诉我们:教育,没有值不值得,每一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呵护。

苍南的天井村,村民用柴火生火烧饭,路灯年久失修,不少村民聚在一起合看一台电视。

物质上的贫瘠,止不住村民对知识的渴望。1987年,山多地少的村民无偿提供了1300多平方米的平整耕地,集资5000元,建起了天井小学。一代代天井老师坚守岗位,也只因为了孩子。

山区和城市虽然不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家长希望通过教育,让子女走出大山,迈向更广阔的空间;孩子努力学习,希望改变家庭的整体命运。于是,天井小学飞出一只只金凤凰,因为梦想就在远方。

据资料统计显示,城市与农村存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合理,占全国总人口50%的农村地区,只获得全社会教育投资中的23%。

大山隔阻的是山路,但不应是孩子成长的出路。教育应该普照每一寸土地的孩子。像天井小学和其他的山区学校,我们的关爱应该多些,让孩子的未来能通过教育发生改变。欣慰的是,当地的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正呵护着天井小学,当地教育部门承诺,孩子在,学校在。当然,让每个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需要的是举全社会之力,持续加大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化”政策,使太阳底下最大的公平惠泽每一个人。毕竟,教育是社会的基石。

天井小学可能很快就会完成历史使命,等待天井村孩子们的是更好学校,更好的明天。记者尤豆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