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深山里的天井小学:天冷了 露露没穿袜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一间教室,前后两面黑板,两张讲台,4名二年级学生和4名四年级学生背对而坐,这就是天井小学的上课情景。这里只有8名学生,1个男孩7个女孩,他们都很瘦弱,个头不高。其中最矮的徐露露已经8岁了,看上去和五六岁的孩子一般高。因为家里太穷,8岁的露露说至今没有穿过袜子,而她的同学徐小燕是穿拖鞋来上课的,因为她的鞋子早破了。

该校校长徐盛亮说,听说有客人来,这些破旧的穿着已经是孩子们最好的打扮了。这里的孩子们缺少照料,除了一对兄妹的父母在家里外,其他6个孩子家庭都是残缺的:有的是被抱养,有的母亲已经离家,有的母亲精神障碍。

这些孩子的生活和城里的孩子很不一样。5个孩子家里没有电视机,3个孩子到过最远的地方是莒溪。徐小燕和父亲相依为命,才10岁的她已经会做菜和洗衣服了,而她最想要的礼物是普通的贴贴纸。

桥墩镇天井村村委会书记陈成轮介绍,留在天井小学的都是村里最苦的孩子。今年,苍南县教育局到村里调研,打算撤掉天井小学,让所有学生到莒溪上学,当时这些孩子的家长都急哭了。天井距离莒溪30公里,他们的家庭根本没有能力到莒溪租房照顾孩子上学。如果学校没了,孩子只能失学在家。考虑到村民的难处,苍南县教育局最终决定保留天井小学,并拨款30万元,将危房校舍加固改建。

而刚加固好的天井小学,只有一间教室,两名老师。11月14日下午,徐盛亮为二年级的孩子上数学课,另一边四年级的孩子在写语文作业。两个年级的孩子们互不干扰,徐盛亮就这样穿梭在教室的两头,一会儿讲课,一会儿检查作业。

讲课时,同一个问题,徐盛亮会反复问每一个学生。孩子在做作业,他就在一旁看着,用橡皮替孩子擦去错误的答案。“孩子少,就一个个细心地教,直到每个孩子听懂为止。”徐盛亮说。

孩子们每天上5堂课,上午3节,下午2节,科目除了语文便是数学。“英语、音乐这些课程我们不会教,要靠走教的老师。”徐盛亮说,每半个月会有一个镇上的老师到天井,为孩子们上半天的英语课。

8个孩子其实和大山外的孩子有着同样的读书梦。苍南县教育局局长梁峰表示,“只要有一个孩子在,学校就会在。”记者 尤豆豆 见习记者 宋赛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