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老鼠新生活

盛宇杯“我与建县三十周年”征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苏梦影

望着这日益绽新的屋子,感受着子孙生活安定愉悦,我嘴角带笑,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我是一只老鼠,在我记忆以来,便栖身在一个县名为苍南的某个破败的角落里,在我出生后不久,我的爸爸的就死了,家里闹饥荒,爸爸为了能记我和妈妈嗑上那一零点的碎食,活生生的饿死了,犹记得那年,地里农民收成也不好,各家各户都依托着那似乎永远都买不起的粮食过日子,紧紧守望着,从不让爸爸有机可趁,富人家更甚,到处是老鼠夹子,每到傍晚,在田野间眺望,很少能看到炊烟袅袅。在当时,只要看到升起丝缕炊烟便是一种幸福。

而今,时光转眼即逝,我也长大了。昔日的小村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路是用水泥铺成的柏油马路,不再是坑坑洼洼的摔倒就会深深陷进去的那种泥路。在我过去的记忆里,平房是屈指可数的,到处是瓦房,一到下雨天就会漏水,我家也是,人家是大屋顶漏水,我这小屋顶也漏,为此我也搬过好多次家。如今高楼大厦耸起,我站在底下仿佛望不到尽头,破旧、矮小的老屋被新式的平房代替。我家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很多,日子也过得滋润了。

蓦然想起一次,我出去觅食,马路上突地冲出一个巨型怪物,我吓得急忙捂头蹲下,它从我身边飞驰而过,现在想想也心有余悸,后来无意中从人类口中得知那叫“汽车”,想我小时候,哪有这玩意呀!

周围的环境是好了,再坏,然后又好了。以前人类会把垃圾倒在河附近,臭气熏天的,后来贴上了环保标语,大家也都认识到危害性,便努力改善周围环境,河道两旁都种上了树。

最有意思的是,老鼠家族再也不怕猫了,能勇敢地抬起头做鼠了,现在的猫整天被她的主人喂的饱饱的,一天到晚游手好闲,跑几步就彻底倒下了。有时,我带着我的儿子出去散步,见到猫,看到它那庸懒的神态,用尾巴鄙视它后再大步离去。

我的老鼠家族也越来越兴盛,天天喜出望外,天天三顿饱饱,而我也越发老迈。

现在我已在天堂,我看到了未来的苍南县更加繁荣,不禁雀跃万分,衷心希望苍南更好啊!

(作者为钱库高中学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