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我所喜爱的苍南

盛宇杯“我与建县三十周年”征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章清清

虽说时光的齿轮缓缓转动,无情地碾过人们的面容;虽说流年会刺破青春表面的彩饰,在额上掘出深沟浅槽。但是,它亦是动力,亦是一个短暂而又漫长的过程,将苍南从财匮力绌变成物阜民丰。

苍南虽嘈杂却繁荣。每当到下班与放学的高峰期,这条街到那条街都是门庭若市。人山人海,车鸣声,啐语声仿佛就要响彻云霄,人们不再变得懒散,他们争分夺秒,就连车子也互相争赶追先。到处高楼林立,鳞次栉比。美仑美奂的家居布置从市场逐渐转变进一个个家庭之中,家电下乡也为农村家庭增添了一份色彩。

苍南不再是过去的袅袅炊烟,阡陌交通,各式各亲的餐饮店早已不被苍南人所满足,他们更加追求美食享受。夜晚,华光初上,灯红酒绿便在四处漫延开来。无论走到哪里,高科技的霓彩、超舒适的环境,当然还有高消费的场所处处可见。

但是,楼群逼仄,光线晦暗,汽车拥堵,交通瘫痪,市声嘈杂,人满为患也一点点地浸入我们的生活。当所有的欲望开始翩翩起舞,那些美丽的风景全被一张张宣传海报所掩盖,那些大自然中最动听的声音却也在嘈杂市声中被掩盖,习习的凉爽夏风也早已被一排排空调所取代而成为一种奢侈的人与自然的最初触摸。

苍南的发展与进步难免会让过去的安宁静谧逐渐消失在人们心中。为了追求更繁华的生活,总有一些恶习开始蠢蠢欲动,水被污染,空气被污染,街道被污染,环境被污染,甚至人们的心灵也开始被污染。大家变得浮躁,失去了可贵的平静;情感变得粗糙,失去了应有的耐心;邻里变得陌生,失去了往日的笑容。

我们应该努力推动苍南前进的步伐,但也不要忘了只有经济与环境共赢,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发展才是和谐苍南的主旋律。

(作者为灵溪二高学生   指导师 陈方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