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让文化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旗帜——访苍南籍海军文职将军黄传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传会(左二)在接受采访 李士明/摄
 

记者 方耀星  见习记者 李静静

时值苍南建县30周年的喜庆日子,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海军政治部创作室苍南籍文职将军黄传会返乡探亲。就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话题,黄传会热情地接受了县新闻宣传中心记者的专访。

记者:将军,您好!从1981年苍南建县,至今已整整30年了。30年沧桑巨变,请您谈谈对家乡发展历程的感受?

黄传会:今年是苍南建县的“而立”之年,30年的建设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我是苍南人,尽管离开家乡已经四十多年了,但对家乡一直有一种魂牵梦绕的情结,每年我都会争取回家乡走走看看。早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我就为家乡写过两部报告文学:《中国一个县》和《首例农民告县长案始末》。《中国一个县》是写苍南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我用1个月时间,把家乡这块充满活力的热土几乎都跑遍了。苍南可以说是“温州模式”和“温州精神”的发祥地,商标市场、编织袋市场、再生棉纺织市场等都出在苍南。苍南还是全国第一个股份制章程的诞生地。

30年来,家乡发生了巨变。这种变化不仅仅是经济建设上去了,城镇的面貌改变了,更重要的是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举个很小的例子,二三十年前,老乡们去北京看我,他们开始穿西装了,但都舍不得把袖口上的商标摘掉,深怕别人不知道他穿的是名牌,显得不自信。现在不一样了,什么样的衣服穿在老乡们的身上,都让我觉得像名牌。特别是他们的目光中,总是充满着激情和自信。

记者:是的,建县初期,“敢吃第一口、敢为天下先”的苍南人发扬敢闯敢干敢冒险的精神,打响了苍南和苍南人的品牌,请你说说对“苍南人”的印象?

黄传会:家乡人杰地灵,在北京只要有机会,我就宣传我们苍南人特别富有创业创新精神和商品经济意识。我喜欢给人家举些例子:刚改革开放时,苍南有个弹棉花师傅,一天从报纸上获悉公安部要“严打”的消息后,他马上采购了一大批棉被,送到省里各大监狱去。狱警看到棉被,惊讶地问:“诶!你怎么知道我们需要棉被?”他说:“现在在‘严打’,监狱犯人肯定增加,当然急需棉被啊!”还有一个做蜡烛生意的苍南老乡,听说西北干旱,他把附近几个县的蜡烛都收购起来,运到西北,结果供不应求。后来他向朋友透露了“机密”:西北干旱,水小电站肯定发不了电,当然需要大量的蜡烛。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苍南乡亲们的创新精神不断得到升华,“胆大包天”,后来,连民航的航线都敢承包。

苍南乡亲给我的印象是:能吃苦、敢创新、永不满足……

记者:最近,中央六中全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你认为,苍南是应该如何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借机而上,推进文化强县建设?

黄传会: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六中全会的《决定》将文化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苍南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历史上著名的学者有南宋的王自中,文状元徐俨夫,诗人林景熙、陈高等,清代以来还出过大数学家黄庆澄、李锐夫、姜立夫等。文化是需要传承的,这现、当代以来,苍南的知识分子一直将接力棒一代代地传下来。目前我们县有18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2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两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这在全国来说也是不多见的。我们的萧耘春老前辈,博览群书,精通国学和书法,他可以说是苍南文化的一面旗帜。这些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我觉得苍南一定要抓住这样一个大好时机,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我们不能身在宝山不识宝,比如蒲城遗址、碗窑遗址和矾矿遗址,都是有着几百年的历史,我们对它们的历史文化价值还认识不足、保护不够、挖掘不深。现在一些地方假遗址、假故里还闹得热火朝天,我们都是“真家伙”,不重视它,太可惜了。还有苍南的布袋戏,一个人手、脚、口并用演一台戏,这在全国的艺术种类中是独一无二的,是不需要翻译就可以走向世界的艺术。有一年回来探亲,我对文联的朋友说,想看看布袋戏,他们为我组织了一场布袋戏,看得我如痴如醉。回北京后,我为《人民日报》写了篇散文《请看布袋戏》,我建议以后有贵客到苍南,一定要请他们看一场布袋戏,这比请他们吃顿海鲜肯定会留下更美好的印象。听说现在布袋戏艺人已经不多了,不加以扶持,这门珍贵的艺术便可能消失。我们县有5种地方语言,一个家庭成员讲好几种方言,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如何保护方言,也是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记者:那你觉得苍南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应该在哪几个方面下功夫?

黄传会:我觉得首先要吃透六中全会的精神。为什么要发展文化?文化体制怎么改革?苍南要搞什么文化?需要大家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科学研究,出台措施,真正落实到实处。一个国家,只有经济发展体现出文化的品格,才能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一个县也是如此。千万不能以为文化看不见,摸不着,有它无它无关紧要,文化是软实力。文化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民生幸福的关键内容;既直接贡献于经济增长,又对提升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展文化,要有人才。要关心爱护文化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和专业人才,要给他们一定的政治地位,给他们提供平台,要大力宣传他们,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要注意拔尖人才的引领作用,萧耘春老先生带出了一批有出息的青年书法家,刘德吾的诗歌和萧云集的摄影影响了许多年轻的诗歌和摄影爱好者。要完善人才的梯队建设,目前,苍南涌现出一大批喜欢写作、喜欢书法、喜欢摄影的青年人,这是非常可喜的。

对文化建设要舍得花本钱,现在造一公里的高速公路要几百万元的资金,每年拿出造一二十公里高速公路的资金,投入文化建设,几年后将产生无法估量的效益。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是个系统化的大工程,也是长期性任务,需要因地制宜,分门别类,精心策划,齐抓共管,从长远着眼,从小事抓起,从现在抓起。

让我们满怀激情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的春天!

让文化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旗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