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护蕾”使者——记龙港公安分局社区民警黄方能

社区民警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龙港社区民警黄方能辖区内共有12所学校,是全县社区民警所辖范围内校园最多的片区。由于其辖区校园地处城郊结合部,影响校园安全因素多,严重困扰师生人身安全、教学正常秩序。作为社区民警,黄方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经过三年努力,他辖区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校外:架构一道“防护网”

黄方能把铲除涉校师生案件滋生土壤作为创建“平安校园”的突破口。每天学校上学、放学的时间段,群众都会看见黄方能在认真执勤时的熟悉身影,他时而指挥拥堵的车辆,时而牵着幼小学生的手帮助他们过马路。每周黄方能一有空还会带领协警在校园周边巡查,发现在校外逗留的留染长发、衣着不整、吊儿郎当的闲杂人员,就对他们劝离,并尽可能获取人员信息,一旦发现有违法嫌疑的依法予以打处。如校外青年温某,一头黄色长发,手臂纹身,经常在龙港五中校门口游荡,拉拢校内一班学生,欺负另一班学生。黄方能依法传唤温某,因温某未满法定年龄不能予以行政拘留处罚,黄方能便对其进行一番思想教育,又介绍其到一所技术学校参与培训,使其彻底 “改邪归正”。

黄方能经常说:“校园安全无小事!”每周他对自己管辖内的校园开展一次小清查,每月开展一次大清查,成功端掉5处困扰校园教学秩序的“黑网吧”,劝说业主搬离“家庭式”卡拉OK厅4家。

校内:开辟一道“法制网”

黄方能一人身兼辖区12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每月定期入校开讲法制课、发放安全防范宣传资料,在校园内形成讲法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针对极少数参与打架或有不良行为的“重点生”,黄方能积极协助校方做好帮教工作,进行一对一的法制教育,结合自己办理的涉校案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法制、讲道理,使得大部分“重点生”浪子回头,遵纪守法,爱上学习。

去年,龙港五中九年级学生魏某常与校外青年混在一起,不爱学习,上课吵闹,班主任陈老师多次找他谈话,但效果甚微。黄方能通过了解后,知道魏某父母离异,打小就跟着爷爷过日子,家教缺失,内心孤独,叛逆心强。黄方能就多次主动找他聊天,真诚与其沟通,还带着他到一些外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去体验生活,让他认识到比他更不幸的人还有很多很多。黄方能用贴心的温暖感化他,使其重拾生活的信心,魏某由班级的“落后生”转变为“进步生”。

为了实时掌握校园治安动态,黄方能建立了一个警师QQ群,这个QQ群就成为黄方能与各所学校之间的“交通站”。他每月还在QQ群上开上一个警师恳谈会,警师之间、各校之间相互交流校园治安管理的工作经验,共同促进校园治安管理工作水平。

警民:拉起一条“服务线”

“办证窗口—照相馆—社区警务室—群众家中”这是黄方能在每学期开学时段最繁忙的“四点一线”。因为黄方能辖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大量外来民工子弟要入学,初来乍到的务工人员不知道办理临时居住证,许多家长因没有临时居住证造成孩子入学困难而急得团团转。黄方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开学几天,他拿起照相机免费为这些务工人员拍照,骑上自行车将照片送到快洗店,然后又跑到公安办证窗口制出临时居住证,最后急忙回警务室将证件交到他们手中。黄方能的爱民、便民行为也深深感动了外来务工群众,来自贵族铜仁的皮某、四川的马某等拿出家乡土特产送给黄方能以表示谢意,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县公安局供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