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郭廷坚 书法奇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中央电视台在苍南为郭廷坚拍摄专题纪录片。
郭廷坚左右开弓同时书写的技能让人惊奇。
郭廷坚受邀在温州大学作书法讲座。
每次书法表演都能吸引很多粉丝。
一笔书写空体字也是老郭娴熟掌握的一项书写技能。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老顽童周伯通双手互搏,一手画方一手画圆,世上无几人能够学会。而在温州苍南出了个能左右手反书,左右手倒书,左右手一笔合成若干个空心字的奇人郭廷坚。这种颠覆传统的书法技法,日前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派摄制组将他的故事拍成专题片。

“书法奇人”郭廷坚是苍南第二职业学校的一级教师。早在八九岁时,他开始无意识用双手写字,直至一次考试前父亲发现他双手都抄满了答案,才知道其有左右开弓的书写技能。当然这也换来了父亲一顿严厉的呵斥。15岁时,郭廷坚考入丽水少数民族师范学校,在老师的引导下,真正步入书法艺术的世界。毕业后他便开始有意识地开展反写、倒写及空心字的训练。经过数十年练习,郭廷坚这一非常规的写字技能早已是炉火纯青。2010年4月,他用左手完成的一幅作品入选了“陆维钊奖”浙江省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2010中国时代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

据了解,在国内掌握双手写空心字,或反写、或倒写技能的书法家不乏其人,但“几项全能”、且有一定水准的却是寥寥无几。“我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用我书写上的雕虫小技,来提高大众对汉字书写的兴趣,从而激发更多的人拿笔写字,推动中国汉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一直致力于汉字书写方法探索与研究的郭廷坚说。

陈翔 李士明 摄影报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